如果你聽到團名,以為他們只是在甜蜜的氣韻中做出明亮且愉快的音樂的話,那麼在從第一首歌開始流瀉出如詩ㄧ般的歌詞和溫暖的旋律中,你一定會感受到他們出乎意料的魅力。另一方面,如果你預想他們今年發表的EP《Sentimental》中只會有文靜感性的音樂,那麼你應該會因為這兩個活潑又有才氣的男孩而大吃一驚。透過真誠美麗的情歌而兼具著沉著知性及親切可愛的魅力,這次Mint Bright的主角便是感性雙人組「MeloMance」。

mintbright_melomance_01.jpg

〔MintPaper〕你好。首先請介紹一下你們的組合。

〔珉錫〕你好。我們是Sentimental感性Duo雙人組 MeloMance。

〔東煥〕「Sentimental 感性Duo雙人組」是重點呢。Sentimental跟感性是意義一樣的詞嘛,雙人組跟Duo也有一樣的意思,想要強調那部分所以刻意重複的。
 

 

〔MintPaper〕組合名字是甜瓜(Melo)跟浪漫(Romance)的合成語對吧?怎麼取名的呢?

〔珉錫〕因為我總是在凌晨創作,所以就想到組合名稱也在凌晨時訂定好了,將適合我們的單字直直地列下來,這個那個都組合湊湊看而產生了這個名字。

〔東煥〕法文的浪漫要怎麼唸呢?為了決定用甚麼方式呈現,將單字的各國語言都找來看看了。

〔珉錫〕其實一開始像是「Sweet Pumpkins」、「Charming」這種都想過,但有人說聽起來像是洗髮乳的名字(笑)。

 

 

〔MintPaper〕聽說你們是大學同學,還記得初次見面嗎?

〔珉錫〕新生時參加了MT(類似大學宿營)一起玩了鬥雞的遊戲。每一組要派出代表,這位朋友突然走向我說我們現在是盟友了,希望互相先不要推擠。我因為對鬥雞很有信心,當初可真的很努力的將其他朋友都推倒了哦!但是到現在還很衝擊的是,站在旁邊的東煥就猛然對我發動攻擊,明明說跟我是同盟的!

〔東煥〕當時我得了第一名,但是我真的不記得有說過那些話?只是把看到的人全部推倒而已呀(笑)!

〔珉錫〕真的太衝擊了所以記得很清楚,加害者總是會說記不得了呢。

 

〔MintPaper〕透過那次機會變熟的嗎?

〔珉錫〕沒有,在那之後覺得這位朋友真的很糟(笑),後來因為常常聚在跟東煥很熟也跟我很合得來的東奇哥(音譯)家中,就這樣一起住進那個家裡了,包括一個彈吉他的朋友安中在(音譯)四個人一起生活,其實照這樣四個人一起生活看來,一起住在狹窄的One Room裡面似乎更貼近彼此了。

 

 

〔MintPaper〕平時個性跟對話很合得來的嗎?

〔東煥〕因為兩個人恰恰相反所以反而很合呢(笑)。

〔珉錫〕我在人際關係中,最努力耕耘的就是感情這部份了,東煥的話是非常用心在商業的關係上(笑)。

〔東煥〕不管怎樣,melomance中雖然兩個人都在做音樂,但因為我是負責行政的部分,例如宣傳、涉外等等,所以也不得不如此嘛(笑),跟珉錫一起商量過,我是牽線跟整理的角色,如果說平常珉錫給人比較柔和跟善良的感覺的話,我就是有點冰冷(笑)?那是為了絕對不被別人小看(笑)。

〔珉錫〕 其實他也是個非常為對方著想的人啦,他說跟別人提到的時候一定要這樣形容他。

 

 

〔MintPaper〕雖然以前是朋友,一起組團似乎又是另外一件事,有什麼是兩個人決定要要一起組團的契機或是理由嗎?

〔東煥〕一直到成團其實也歷經了千迴百轉呢。我是最早去當兵,2013年退伍的,還在服役時跟珉錫還有彈吉他的朋友三個人一起上傳了一個Youtube影片,引起了話題。因為做了Big Mac Song(大麥克之歌)所以是在麥當勞傳上去的,原本是為了好笑而做的,結果看到這成功的程度,我就先提了「我們一組組團的話,因為視覺上(visual)也不錯(笑)又有實力,是不是會做得很不錯?」後來因為四個人一起住,就討論了很多要做這個做那個的想法。

〔珉錫〕後來因為一起住的哥哥跟我們年齡差距有點大,他表示想要集中在自己的生活上,彈吉他的朋友現在則是在做別的事,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跟那位朋友三個人一起做做看音樂,能讓我在舞台上格外感受到能量的朋友就是東煥、彈吉他的朋友,還有那位哥哥了。

 

出處:Big Mac Song

 

〔MintPaper〕那麼MeloMance是什麼時候組成的呢?

〔東煥〕這個很曖昧模糊呢。

〔珉錫〕因為我們一下說要組團一下又說不要組了(笑)。說成談戀愛的話就是分分合合吧,如果要說初次在一起,那麼接受告白的時機點,大約是在2年前吧。事實上初期在音樂上碰到很多困難的是,我比較喜歡大眾音樂,這位朋友當時則是喜歡帶有強烈音樂色彩的那種。我就提到如果音樂色彩很強烈的話是不是只有「死忠愛好者」才會喜歡,東煥覺得這不是一個身為音樂人該持有的態度,因此彼此間有點衝突,所以就說「啊,跟你做不下去了!」然後拆夥了(笑)。後來過了一段時間仔細的思考之後,兩個人都覺得把這兩種音樂特性融合在一起是不是不錯,雖然再次合作是東煥先提出來的,但聽到那句話時我似乎也是非常爽快的說「那就這樣吧!」。因為有這些過程,現在如果做出彼此不喜歡的音樂反而可以果敢地拋棄(笑),可以說是丟掉己身固執的一個關鍵吧。

〔東煥〕因為珉錫很熱衷於學業,我也在做很多樂手活動,所以彼此真的很忙。連團名都是下定決心做專輯之後錄音幾乎都完成時才訂的,是到了真的不能再拖的那種時候,在那個放著電腦跟鍵盤之後真的只剩下一點點空間的作曲室裡面坐下來後訂出來的。

〔珉錫〕我們就在像恐怖模擬遊戲裡面會出現的那種又黑又陰森的地下作曲室,邊聞著彼此的體味(笑)邊創作,這就是在那裏誕生的專輯(笑)。


melomance_ep.jpg

〔MintPaper〕EP 《Sentimental》開始販售後也過了蠻長一段時間,雖然好像有點晚了,但請你們稍微介紹一下這張作品。

〔東煥〕專輯總共收錄了五首歌。其中四首是我們的自作曲,最後一首是將頌歌變奏之後收錄在專輯裡。因為全部都是實體樂器演奏,而不是用「假想樂器」,所以是投注了非常多成本(笑),非常用心的第一張專輯。主打歌<That Night>是大概一年前完成的歌曲,第五首<帶來春天的你>也是超過一年前完成的。這樣看來跟珉錫作為朋友一起生活也有4、5年了,匆忙製作的專輯像是整理了過去到現在的感覺。

 

〔MintPaper〕聽說這張專輯現在已經絕版了。

〔東煥〕 是的,其實一開始製作時並沒有要販售的想法,預計只製作大約500張,當作禮物送給身邊認識的人。很感謝的是擔任了Soran演唱會” Perfect Day 3”的嘉賓,因為聽到有人說如果販售專輯會很棒,所以開始非常少量的販售,現在……就賣完了,其實也預計要再版的……。

 

 

〔MintPaper〕到現在為止發行的歌曲中,有沒有覺得哪首是一定想要給人們聽聽的作品呢?

〔珉錫〕<帶來春天的你>。這首歌是我們成團後第一首一起寫的歌,是我們的處女作嘛,所以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也有一種更珍貴的感覺。

〔東煥〕<帶來春天的你>這首歌的主題很深奧,比起純情男女間的愛情,是在那之上更高次元的情歌。聖經裡不是說到「love」的概念之上有一個「agape」嗎,是包含那種感覺的歌詞(笑)。我想要選第四首歌<小心翼翼的理由>。我坐在鋼琴前面一邊隨口哼著歌,沒有任何主題的把喜歡的旋律演奏出來,不過珉錫把詞填上去後,覺得是我到現在看過最美的詞了,到現在稍微專注地聆聽歌詞的話,還是會起雞皮疙瘩,聽歌的人如果也專注於歌詞部分的話,似乎可以獲得另一種感動。

 

 

〔MintPaper〕這樣看來MeloMance的作品中歌詞似乎都非常美麗而細膩。

〔珉錫〕MeloMance的音樂因為整體上來說以愛情為主題, 曾經苦惱說應該要細膩一點地唱,所以即使是微小的主題似乎也更感性的詮釋呢(笑)。

 

 

〔MintPaper〕但是迷你專輯收錄的歌曲跟最新發表的《bright#4》裡收錄的<Bashful>感覺非常不一樣。

〔東煥〕非常不一樣啊(笑)。

〔珉錫〕如果說《Sentimetal》裡收錄的歌曲是適合在晚上聽的話,我提議來做適合白天聽的歌曲如何呢?比起製作很相似的音樂,能夠把我們做到最大限度的各種樣貌呈現給各位會更好的感覺,這樣想著所以開始寫開朗的音樂了。

〔東煥〕現在正在準備新專輯,總共有兩首開朗的歌曲、兩首沉靜的歌曲、一首頌歌(笑)。

 

 

〔MintPaper〕大概什麼時候會完成目標呢?  

〔東煥〕歌是都完成的狀態,樂器錄音也結束了。雖然有可能稍微延遲,最早今年年末?應該不久就可以聽到了。

 

 

〔MintPaper〕平常工作是怎麼樣進行的呢?

〔珉錫〕作詞作曲主要是我,編曲則是東煥來做。旋律跟歌詞出來、編曲結束時都會給彼此確認過。前提就是要合我們兩個人心意。

〔東煥〕其實在專輯作業的時候,如果有一點不順心的話就會無條件丟下。「這個有點不對耶」聽到這樣的想法就一定會Pass,要兩人都喜歡才會繼續進行下去。

 

 

〔MintPaper〕唱過很多用MeloMance的風格來改編的Cover歌,有最有趣的作品嗎?

〔東煥〕如果一定要選一首的話,不久前cover過SHINee的〈View〉。我們一向都是鋼琴跟Vocal為主的歌曲,在cover這首歌的時候,我連MIDI製作都做了,挑戰了MeloMance似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所以好像更有趣。如果說其他歌曲都是用更大眾取向的編曲,那這首就是加入了比較多專業人士會喜歡的元素。

〔珉錫〕我也覺得〈View〉是最有趣的。原本喜歡在沒有壓力下做的事,但像是這次,因為我們兩個是唸實用音樂系嘛,就想要試著表現技巧或是在音樂方面的想法,帶著這樣的抱負開始了(Cover曲)。東煥是用編曲展現自己的世界,我則是用Vocal,帶著我是最棒的心態做了(笑),現在聽起來會覺得是不是太誇張了呢(笑),因此覺得很有趣呢。

 

 

〔MintPaper〕有沒有哪位藝術家影響了你們呢?

〔東煥〕我們兩個很神奇的相似呢。我是金東律前輩。我在聽他的音樂的時候,覺得他是全國最完美的音樂人,是一位可以同時調節人的感性跟理性的藝術家。雖然我是主修爵士鋼琴,還是希望影響Melomance音樂最深的是金東律前輩就好了。演奏者的話,我非常尊敬金光民(音譯)前輩。
〔珉錫〕我的阿姨是聲樂家,家裡有很多古典CD,所以我小時候不聽流行歌曲反而很喜歡古典樂。所以MeloMance的音樂好像是受到古典樂跟金東律前輩影響最大。最近也聽很多Damien Rice和Coldplay的音樂。

 

 

〔MintPaper〕很好奇最近最常聽的音樂或是專輯。

〔東煥〕我們正在準備年末演唱會…(笑)也正在準備聖誕節組曲。所以最近聽很多聖誕專輯,聽最多的好像是Michael Buble、Babyface的專輯。

〔珉錫〕我是常常聽Disclosure的音樂。是一位做電子音樂的藝術家,他和Sam Smith、Lorde一起參與的音樂也很棒。雖然我們追求的音樂是希望像古典樂一樣可以長久的被聆聽,但也要是帥氣的、跟上潮流的音樂。也聽很多Flume的作品。

 

 

〔MintPaper〕有想要一起合作的藝術家嗎?

〔東煥〕我想跟金東律前輩合作,如果他可以給我一首歌然後說:「照你的意思彈一下鋼琴吧」就太好了呢(笑)。於是就會變成要選擇請前輩配唱,還是跟珉錫兩人合作的情況。

〔珉錫〕雖然想到一起站上舞台覺得很緊張…還是想和Naul前輩一起合作。

 

 

〔MintPaper〕東煥的聲音也很好,沒有想要參與Vocal的慾望嗎?

〔東煥〕有,當然有啊(笑)。

〔珉錫〕好像不錯,甚至覺得可以做就好了。會顯得是更厲害的團體的感覺呢。

〔東煥〕如果我在演奏的時候唱歌,演奏的集中力一定會稍微下降,想要歌唱的好同時演奏也很好的。

〔珉錫〕來看演出的話,可以看到東煥輕輕地拿著麥克風很小心的合音的樣子。像是抱著「絕對不能拖累這首歌曲」的心情(笑),也不是堅持一定要合音,如果覺得自己可能又會錯的話也是會停下來(笑)。

 

 

〔MintPaper〕那珉錫也有會演奏的樂器嗎?

〔珉錫〕鋼琴吧?是只知道和絃的程度。

〔東煥〕雖然這樣說但其實比想像的還會彈,有一般的樂譜,就可以自彈自唱的程度?

〔珉錫〕我們除了性格不一樣,其他部分都很像呢。

〔東煥〕其實如果珉錫會彈吉他的話畫面會最好看的(笑)。但是反而我們兩個人都是彈鋼琴的,好像又變成一種魅力了。

 

melomance_profile.jpg

 

〔MintPaper〕平常休息時間都在做些什麼呢?

〔東煥〕可以說實話嗎?沒有真正休息的時間。最近好幾個月沒有休息不斷地在工作,就算真的有休息時間也非得繼續做些什麼。

 

 

〔MintPaper〕各自有什麼興趣嗎?

〔東煥〕興趣是十字繡。看我做的話可能會嚇一跳。我從11歲開始學,現在已經學14年了,一定程度的十字繡技術都知道,也有部分女性無法做到的細緻度。最近太忙沒在做了,先是物色著十字繡框呢。小學四年級的時候,不是會有特別活動嗎?一般男同學都選了足球社,我因為很好奇十字繡是什麼,不知為什麼有種和射箭很像的感覺?所以和朋友一起去了,結果(十字繡社)都只有女生(笑)。即使這樣還是一直做下去了,因為很適合我的個性的樣子,即使有做不到的地方還是不斷的練習。其實十字繡這件事,相比於投入的時間,效率真的很低呢。

 

mintbright_melomance_02.jpg
證據資料來源:正東煥的手機

 

〔珉錫〕我是休息的時候想法很多的那種人,常常想著要寫歌詞,就會刻意到外面漫無目的地走路。一邊走就會看到很多東西,也會產生靈感,還可以順便減肥?(笑)興趣是籃球!是好勝心很強的那種人。音樂的話,比起競爭,協調好像更重要,籃球的話非常明確地就是以投籃為目標,只要想著這件事的當下,累積的壓力都可以釋放的感覺。要用全身都快粉碎的程度奔跑,隔天就會很累(笑)。原本想要成為籃球選手的,在國中的時候參加過入隊測驗,所以到現在都還是當成興趣在打球。
 

mintbright_melomance_03.jpg

 

〔MintPaper〕MeloMance有什麼非常想要站上的舞台嗎?

〔珉錫〕我們已經有想好的了。

〔東煥〕說到韓國音樂人的自尊心不就是體操競技場嗎(笑)。我夢想中的舞台是組成六十人的管弦樂團,然後讓Melomance在體操競技場的公演可以爆滿。

〔珉錫〕國內可以裝下三萬人以上的演出場地是哪裡?蠶室主競技場可以嗎?那我們就試著把那個地方塞滿(笑)。

 

 

〔MintPaper〕請告訴我們之後的活動計畫。

〔珉錫〕我們會繼續做音樂,和各種類型的人合作協調,想要做出包含專屬於我們色彩的專輯。

〔東煥〕首先還是要努力繼續現在正在進行的工作才行呢。

 

 

〔MintPaper〕年末公演也近在眼前了,預計會是怎麼樣的舞台呢?

〔珉錫〕第一場演出的概念是精簡,為了和大家溝通,取了「在你眼前」的主題,這次不只是我們的音樂,在環境方面也讓人可以深深陷入,像是冬季Radio感覺的概念。冬天在溫暖的房間聽的MeloMance Radio,希望聽眾像是靜靜地聽著凌晨廣播的感覺,我們會接受點歌故事的申請,並演唱點播的歌曲。

 

 

〔MintPaper〕最後請向訪談的讀者們說一句話。

〔東煥〕首先雖然我們的專輯已經發行一段時間了,也完成了第一次的採訪,以後會繼續努力製造更多好機會並創作更多好作品的。

〔珉錫〕我們會一直帶著謙虛的心,若能給予讓我們更的批評指教也很好,所以希望各位能持續對我們保持高度的關注。


〔圖/文:MintBright 2015.11.18
   原文:https://www.mintpaper.co.kr/2015/11/1511_mb_melomance/

 

| MeloMance 小檔案

出道:2015/  Sentimental

團員:金珉錫(vocal)、鄭東煥(piano) (音譯)

曲風:Ballad/Dance/Pop.Indie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