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斷湧出的好音樂之中,帶著自己獨有個性的音樂人。地球上的好音樂很多,因此要前往宇宙——今天的主角MoonMoon和我們在梨泰院的一間中式餐廳見面了。現在將音樂作為本業的他,用自己憂鬱的感性歌頌青春,而他的聲音也撫慰了許多正值青春的心情。

 

在「青春 = 痛」這個公式被成立的時代裡,為了安慰那些因為傷痛垂下頭來、受世界左右的人們,在他的音樂裡面,雖然諷刺,但在憂鬱之餘還是看得見希望。

 

如果在他的光芒中有顏色的話,將會是紫色的月光。代表著雖然青春很艱難,還是為了能夠搭上熱氣球前往銀河系、上到月球而歌唱。許多有名的音樂人出現讓他的音樂被認識。對一個硬地歌手來說,這樣的機會能夠找上門來的原因,難道不是因為他的真心融化了這些人的緣故嗎?

 

他是怎麼讓那麼多人搭熱氣球升上月球的,一起在iloveindie.com認識他吧。

KakaoTalk_Photo_2017-06-10-12-16-53.png

                                               

 

Q. 你好,請自我介紹

A. 大家好。我是歌頌憂鬱青春的唱作人MoonMoon,在梨泰院的一間閣樓養著兩隻狗生活著。

 

 

Q. 最近很忙吧。近況如何呢?

A. 非常感謝,從各處認識我、喜歡我的音樂的人愈來愈多,但其實和平常的生活沒有太大的不同。以前在做的事現在也繼續做著,但是心境好像不太一樣了,不安感變少了,是非常幸福的狀態。一邊做著音樂,現在是最幸福的時候。

 

 

Q. 那最近MoonMoon最關心的事情是什麼呢?

A. 公演,想要盡快而且經常演出並且和大家問候。目前只辦過兩次公演,想要用好的演出來報答粉絲們,因為我個人對企劃公演很有興趣,所以最近也對「Busking」很關心。一直想著該用什麼樣的型態跟粉絲們見面。

 

 

Q. 下個月的公演門票已經售罄了。有為了這次公演特別準備的嗎?

A. Paul Kim會以嘉賓的身分登場。原本是互相不認識的,(Paul Kim)聽到我的音樂之後和我聯絡了,見面聊了天之後小心地拜託了他,他也欣然答應了,所以預計由他擔任我這次公演的嘉賓。

 

KakaoTalk_Photo_2017-06-10-12-16-35.gif

                                       

 

Q. 目前還在持續創作音樂嗎?

A. 是,我的單曲在六月會推出,現在正為預計在秋天發行的正規專輯做準備。

 

 

Q. 發行專輯的週期很短呢,即使這樣好像還是有很多未發表的歌曲,可以介紹一首嗎?

A. 有一首叫做〈美術館〉的歌曲。很久以前的一對戀人在約會時去了美術館,兩人看著同一副畫但有各自欣賞的部分;其中一個人喜歡色彩豐富的,另一個人相反地喜歡黑暗的風格。而因為在一起很久了,不想勉強配合對方喜好的男方說:「我先出去了。」「知道了。」女方裝做什麼事也沒有,卻看著眼前的畫哭了起來。男方雖然早就知道女方會這樣,還是和她保持了一段距離走著,可以說是我自己親身經歷的歌曲,這首歌我也有上傳在Naver Musician League。

 

<문문 - 미술관(美術館)>

點此連結綠色按鍵可免費下載音源)

 

Q. 很好奇六月即將發行的單曲,想聽關於這張單曲的故事。

A. 一首是送給我媽媽的歌曲,另外還有包含了對喜歡我歌曲的人們感謝心情的作品,總共兩首歌。

 

 

Q. MoonMoon的歌曲好像都有包含故事在裡面呢,尤其是〈Diwali(排燈節)〉。

A. 我認為排燈節是混亂的終結。印度是一個徹底的階級社會,但在這個叫做排燈節的印度節日,是唯一讓這些東西(階級制度)倒塌的一天。在那天如果從人工衛星拍攝的照片來看的話,印度看起來是最明亮的,(在排燈節這天)人們就像在混亂的體制中憑著某個東西飛上了天空一樣,想像著屬於低階級的孩子們在排燈節玩耍的樣子而寫出的歌曲。

 

 

Q. 讓你想成為歌手的契機是什麼呢?

A. 我其實沒有一定想要成為歌手。說到歌手就是唱歌的人,我想成為的是做音樂的人。原本從21到26歲這段時間是要當職業軍人的,在25歲的時候因為想要做音樂所以離開了軍隊,26歲的時候進入了實用音樂科就讀,學習了作曲的方法。所以從專輯發行已經經過了2年,學音樂也有5年了。

 

 

Q. 很好奇你的學生時代。

A. 高中的時候去過公司參加選拔,當時還很小,我小時候的個性好像就和現在很相似。​​​​國高中的時候跟朋友一起,變得比較輕浮招搖,隨著時間過去,又回到原本的樣子,現在這樣好像才是我。

 

 

KakaoTalk_Photo_2017-06-10-12-16-24.gif

                                      

 

Q. 說到「MoonMoon」就會想到你特有的「憂鬱」。

A. 我很感謝我的童年,好像因此才能帶有這種感性。如果我很平凡的長大的話,好像就無法寫出這樣的音樂了,那些經驗造就了現在的MoonMoon。

 

 

Q. 在音樂裡也原封不動地感受到這樣的氣氛了,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作曲的呢?

A. 如同我在專輯介紹說的,比起寫出很突出的音樂,更想做的是在睡前可以聽的音樂。聽的時候一邊描繪歌曲的故事,在耳機裡自然流洩的音樂。想著那樣的畫面創作歌曲的。歌詞很憂鬱,所以很努力地讓旋律不要那麼憂鬱,希望不會讓聽眾感到厭倦、朝著大眾都喜愛的方向創作著。

 

 

Q. 喜歡寫文章嗎?

A. 原本很喜歡的,電影觀後感或是讀後感那種會寫,但是長大後就不太寫了。有想法的時候寫在便條紙上的程度還是會做,在寫歌的時候會把這些內容拿出來看。「當時寫了這樣的東西啊,那就該試試把它創作出來好了。」這樣的想法隨之而來。

 

 

Q. 那麼最早寫出的歌曲是什麼呢?

A. 樂團的時候寫了一首叫做「벨튀(按下門鈴逃跑)」。就是大家想的那個按下門鈴逃跑(哈哈)。用開玩笑的惡作劇表現愛情的歌曲,不過是兩年前的歌曲,但當時和現在很不一樣了。

 

 

Q. 來說說這次的新專輯吧。

A. 〈Paint〉因為進入了三十歲,想要針對色彩來整理,自問「我現在是什麼顏色?」,「我過去是用什麼樣的顏色生活呢?」像這樣自己產生了許多對色彩的想法。小時候是憂鬱的藍色,分成兩部分來說的話,另一半就是在軍中時以及那之外在學校一邊學習音樂,一邊只看著前方不斷奔馳的紅色的20代。還有希望未來能用最喜歡的顏色生活,因為希望一切都安好,所以是草綠色。將這一切綜合起來就把他稱作為〈Paint〉了,是進入三十歲後,對於這獨特的意義而作的歌曲。

 

〈Angora〉雖然我現在有養寵物,但不是一定要寫一首關於寵物的歌,這是讓孤單的人們都能產生共鳴的故事。因為我小時候常常一個人待在家,不管是獨自待在家裡的人或是離別的男女也好,是將自己一個人在家等著某個人的那種心情比喻成「安哥拉」這種動物的作品,描寫待在灰暗的房間裡等待某個人的場面。

 

〈優雅的世界〉我上來首爾已經有兩年了,這是兩年來對首爾的感想。其中第一個就是離別,上來首爾初次面臨到的地鐵上的離別,歌曲的導入部分可以聽到地鐵的聲音,一定要將這個聲音放進去,因為就是在那個地鐵站分別的呢。

 

〈熱氣球〉3月公演結束後在家時感到非常的空虛,因為這麼多的人一下子消失了,所以想像著「如果能一個人坐著熱氣球離開會有多好呢?」而寫下的歌曲。

 

整體來說,彷彿是隨著年紀增長而感覺近於灰色的那種曲子,如果說前一張可以感受到紫色那種飄飄然的感覺的話,這次就是有點沉靜的灰色般的專輯。

 

 

Q. Paint>的後半部分聽到了小孩的聲音呢。

A. 想要有一點反轉。個人很喜歡這種反轉的魅力,原本後半部沒有人聲,但產生了「現在的小孩是什麼顏色呢?他們想要用什麼樣的色彩生活呢?」的這種想法,比起同世代的人們跟著唱和,如果是年幼的小孩們在這部分歌唱的話,聽眾們似乎更能受到感動,所以就這樣放進去。

 

 

Q. 有沒有自己最珍愛的歌呢?

A. <ROACH>,這是我最喜歡的歌,是在29歲的冬天,大概1、2月的時候寫的,去年一整年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時期了,自信也漸漸的降低,覺得自己像隻過街蟑螂一樣非常討厭,所以這首歌的B部分寫著「沒有可以傾訴的」是那時最能代表我的歌詞,討厭這世界、甚麼都不想面對,不工作就會餓死的這世界真的非常可悲,最近有許多人聆聽我創作的這種包含憂鬱感的歌曲,這樣看來,也能感受到「這世界真是刻薄阿」。

 

<문문 - Roach>

 

 

Q. 那個人,那首歌,曾經如此的純白。」這次專輯介紹的文字讓人印象深刻呢,對MoonMoon來說,有什麼樣的人跟音樂呢?

A. 我很喜歡「검정치마 (Black Skirt)」,很喜歡那種淡泊感。希望能成為即使不說很多話,卻能用一小節一小節的音樂傳達很多東西的音樂人。

20020936.jpg

                                       

 

Q. 六月販售的專輯是什麼樣的色彩呢?。

A. 藍色。之前有人說過我很像藍色,因為平時常聽到人們說我很冷漠,所以是冷冷的、看起來有點憂鬱的藍色。雖然前面的專輯也是,這次的專輯也一樣寫得完全都是我的故事。

 

 

Q. 有很多知名的歌手們也推薦了MoonMoon的音樂,你認為這是為甚麼呢?

A. 真實感。畢竟只有我能寫出我自己的故事,儘管有人會跟我有相似的經驗,聲音卻是不同的,所以這是全世界唯一的故事。那些人們是不是也在進行演藝活動中感受到了空虛感呢?所以在想著他們聽音樂時,也會聽聽像我這樣留有許多餘白的真實的故事。

 

 

Q. 除了下個月的公演之外,有什麼夢想中的舞台嗎?

A. 希望能站上音樂節的舞台,我的目標是在各式的音樂節中都演出一次,是現階段最大的目標,比起電視放送,我對公演有更大的野心。

 

 

Q. MoonMoon有著怎麼樣的性格呢?

A. 我認為MoonMoon的性格就是不能自滿。雖然有餘裕的過著音樂生活很不錯,但我認為對這個太貪心是不對的,所以最近有點害怕自己會變得自滿呢,自滿可是一點都不適合MoonMoon。

 

 

Q. MoonMoon作為音樂人的目標是什麼呢?

A. 想成為跟同世代的人們活在一起的青春。反正我們都老了嘛,當我進入五十代之後,許多人可以帶著當時的回憶來一起聽著我的歌,那時的我們真是純白阿、所以如此阿....描繪著這樣的藍圖做著音樂。

 

 

Q. 希望用什麼樣的詞彙來形容MoonMoon呢?

A. 青春。我是個浪漫主義者,因為需要有共鳴,我在做的音樂似乎只有以我現在的年紀才能做到。我覺得從高中時期開始到三十歲前半是人生中擁有最多想法的年紀了,雖然是這個世代可以一起產生共鳴的故事,卻也常常思考著時間流逝後,究竟是否還能反映過了這年紀的朋友們的故事呢?

 

 

Q. 對生活於同個世代的青春(的人們)有什麼想說的話呢?

A. 希望他們能多流些眼淚。我很愛哭的,不過最近似乎常常忍住眼淚,明明也有人說多哭會開運呢,比起成為那些想哭的人們的安慰,反而希望能讓他們流下更多眼淚。我是那種變得憂鬱時就會直接深陷憂鬱感的人,我覺得不上不下的東西沒有什麼吸引力,人就是要墜落到谷底並且再反彈回來的。

 

 

Q. 沒有和公司簽約的想法嗎?

A. 還想要再自己多試一試。如果某天自己做著感到辛苦時也可能會開始找公司,但目前還沒有這種想法,因為還有很多想要自己做的事,也還覺得很有意思,現在不論是電視放送或是錢都還很不足,沒有什麼進入公司的想法。

 

 

Q. ILOVEINDI一定會問的問題。你對硬地音樂有什麼想法呢?

A. 我認為「硬地音樂」這個名稱非常重要。它的價值就等同於「我可以一個人做到這種程度」的感覺,而且我想人們必須知道這個東西的重要性,也覺得它實際讓真的獨自做音樂的人們得到了報償。

 

 

Q. 很好奇你未來的計畫。

A. 下一張專輯會在6月中旬發行,再下一周緊接著公演。7月在汝夷島有水光慶典、9月會出現在H.AN.D(Have A Nive Day) Festival、同時在跟《상상마당》進行中的周三計畫協調中、秋天則會發表正規專輯。在每個季節發行專輯是跟自己的約定,還有雖然可以用耳朵聆聽MoonMoon,卻沒有能用眼睛看的,所以也透過試著跟各樣的人們合作,來創造可以親手碰觸到的東西,預計以歌詞集的形式出版獨立刊物,因為我只要說了就一定要做到,無論如何這些都會在今年完成。

 

 

Q. 請說幾句話來作為結語吧

A. 對許多人們真的非常感謝,有機會甚至想要一位一位見面並傳達感謝的心意的那種程度。看到從一開始就給予很多喜愛的歌迷們沒有買到票,真的非常難過,所以為了化解這些怨氣做了很多,希望這些東西可以成為安慰就好了,還有請不用去購買黃牛票、學生們也不用給太貴重的禮物,聆聽我的音樂對我來說已經是禮物了,所以超越這個的就不需要了。我會時時警惕著自己不足的地方,並開心的努力進行音樂活動,非常感謝。

 

<문문 - 앙고라(Angora)>

 

<문문 - 비행운(Contrail )>(Live)

 

<문문 - 맘>(Live)(6/19 Release)

 

 

原文:http://iloveindi.com/index.php/archives/19078

 

| 문문(MoonMoon)小檔案

出道:2016 / Roach

曲風:Indie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