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ZUWj5-700x1049.jpeg

Parasol. 左起 鄭元真(Drum),池胤海(Vocal,Bass),金奈垠(Guitar)

 

旋律毫不散亂也沒有刻意的裝飾,非常直接且俐落;歌詞是幾近毒舌的程度,好似漠不關心、甚至是刻意做得有點索然無味。沒有無用的拐彎抹角來裝模作樣,清脆明亮的旋律營造出的療癒感、置身事外的唱法和若無其事的歌詞,以及「倦怠」的心情全都完美呈現,他們就是Parasol。

2014年,已經在各個樂團裡讓我們見識到多樣音樂的成員們,相聚後組成了Parasol,Sultan of The Disco的池胤海、Trampoline、Julia Hart的金奈垠、以及曾以The Freaks、Bluestream活動的鄭元貞,三個人的組合形塑出的音樂,蔓延著單純、清爽的魅力。第一張正規專輯和幾張EP發行、舉行了幾番公演,在三年間作為韓國硬地界不可忽視的存在,Parasol仍然如此淡然又討人喜歡,更讓大家開心的是第二張正規專輯的發表。而他們仍然不會拐彎抹角,在慵懶的氣氛中神奇地讓人著迷的抑鬱,以及延續以往作品的拗執和狂妄,也變成parasol不可取代的爽朗。陽光熾熱照射的午後,我們和純樸又平和的Parasol碰面,一起分享了專輯的故事。

 

Q:睽違兩年發表了第二張正規專輯。

奈垠:其實樂團要發行二輯是一件蠻辛苦的事。有很多組合只發行了第一張專輯就消失了,原本以為會因此感慨萬千,結果比想像中還要平靜呢,只有想要趕快發行三輯的想法。

胤海:一輯發表的時候還特地去看了評論跟迴響,最近因為有太多事情,有點慌亂的在過日子呢。

 

Q:繼第一張正規專輯之後,這次也由Nina Ann作家負責拍攝專輯的封面,似乎也因此更加彰顯了Parasol特有的純樸和平和,實際上拍攝時的氣氛如何呢?

胤海:一輯封面拍攝時,Nina Ann作家還在懷孕,結果小朋友不知不覺已經長到這麼大,所以就和我們一起拍攝了,因為本來和作家的性格就很合得來,拍攝時非常愉快。

奈垠:小朋友完全不會哭鬧,非常活潑。甚至絕對比我們還要更會拍攝,所以作家一直拿我們來比較。(笑)

元真:在Nanjicheon公園裡的遊樂設施拍攝,攝影師準備了很多玻璃紙或是像螺旋彈簧的這種小東西,所以我們在非常自由的氣氛下完成拍攝。

 

xezc2O-700x700.jpeg

Parasol 《什麼都不是的人》 專輯封面 

 

Q:相較於一輯,包括奈垠作為主唱的〈登山社團(등산동아리)〉,雖然處處可以看到很多嘗試新穎音樂風格的部分,不過整體來看,只屬於Parasol的抑鬱和玩世不恭的氣氛似乎還是一如往常,是怎麼樣形成這種連貫性呢?

胤海:似乎是因為這兩個人(奈垠、元真)。其實要我只選擇專注在一個東西上,鑽研到一半我又會很快的被其他事物吸引,但這兩個人幾乎不會這樣,像樂器也是叫他們換一下是絕對不會換的,甚至我買來送他們還是都只用自己以前用的。

奈垠:沒有吧,你買給我們的都有用,而且也沒買過多少嘛。

成員們 :(笑)

元真:其實我們的音樂最後會形成一貫性,似乎不是因為個性。如果一個樂團有非常鮮明的概念,反而可以輕易改變自已的音樂色彩,但我們一直以來都非常隨興地做音樂,似乎就不是那樣。

奈垠:小時候很喜歡聽的音樂就一直聽下來的樣子,我自己想要的音樂核心其實不是搖滾,而是古典。從小就聽了非常多那種音樂,似乎也一直受到這樣的影響。

 

Q:聽說所有曲目都是成員們自己製作、編曲、混音。通常一開始製作旋律時和編曲完成後,歌曲會有很大的改變嗎?

胤海:是的,幾乎是作曲的程度,常常會改變非常多。

 

Q:這次專輯中在編曲過後改變最多的歌曲是什麼呢?

胤海:〈說教(설교)〉,真的改了超級多。

奈垠:沒錯,作了非常多版本、這個那個什麼都試過的歌曲就是〈什麼都不是的人(아무것도 아닌 사람)〉和〈說教(설교)〉這兩首。像〈從賽馬場回來的路上(경마장 다녀오는 길)〉這首歌,胤海在隨意彈著Bass Riff的當下,旋律跟編曲是同時完成的,每首歌的情況都不太一樣。

 

m8n1nt-700x467.jpeg

 

Q:說到Parasol的音樂,沒有刻意包裝跟綴飾的那種平和感,還有投射出隨心所欲的氣氛是你們的魅力,似乎可以理解人們總說聽你們的音樂可以得到療癒,本人覺得如何呢?

胤海:其實以前就有說過,人們如果聽到我們的音樂而笑、而且覺得很有趣的話就太好了。所以歌詞和旋律間有點跳tone,我覺得這本身也是趣味當中的一大要素呢。

奈垠:覺得不是刻意要療癒的。(笑)是大家都很客氣很會說話呢。比起一股腦地對我們說:「作品很棒」,更喜歡他們表現出我們音樂很有趣的感覺。

 

Q:最近跟Silica Gel一起發行了企劃專輯。事實上兩個樂團的Energy非常不同,有點難想像合作起來會是什麼感覺,聽了之後發現成果非常的契合又完美,嚇了一跳,將彼此不同的音樂色彩包含在一首歌裡,以什麼樣的基礎或是從什麼方面去切入協調的呢?

胤海:即使表面的模樣不同,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相異的能量碰撞在一起時不會感到不適。其實也不是說做著相似音樂的樂團就一定能完美的契合,決定性的問題是彼此的心境是否相通。

 

7tGTIx-700x467.jpeg

 

Q:據說主打歌〈從賽馬場回來的路上(경마장 다녀오는 길)〉是從韓國小說家夏日智的《敬賽馬場(경마장을 위하여)》得到了靈感,小說裡的哪個部分吸引你,讓你甚至將它寫入歌詞呢?

胤海:讀這本書是好一陣子前的事了,不是很記得內容。那時想著有甚麼材料可以放進歌詞裡,猛然想起了那本小說,就覺得寫個「去了賽馬場之後非常慘澹的故事」如何?於是填了歌詞。其實並沒有非常苦惱歌詞的部分,只要腦中想起什麼單字或是文句的話,我通常就會為它發展出前後的故事。

 

Q:包括歌曲整體、或是歌詞,比起陷入非常內心的情感,反而是採取了有點距離、玩世不恭的態度,實際上成員的個性也和音樂很像嗎?

奈垠:感覺是蠻像的。

胤海:有距離的部分好像沒有那麼像?不覺得有點黏人的感覺嗎?(笑)

 

Q:〈說教(설교)〉和〈從賽馬場回來的路上(경마장 다녀오는 길)〉MV導演是由Lee Joo Ho擔任。許多DRDR Records旗下音樂人的MV也是由他拍攝,是胤海透過關係邀請的嗎?.

胤海:是的,我們是朋友,第一張專輯的所有MV都是Joo Ho執導。不論專輯設計、造型拍攝都是和第一張專輯就開始合作的人們一起,我認為能和心意相通的人一直共事是很好的,做起事也比較舒服。以〈說教(설교)〉來說,買了一根針筒,一天內就完成拍攝,〈往賽馬場的路(경마장 다녀오는 길)〉則是在Sultan of the Disco去英國的時候順便拍攝的。

 

 

 Q:專輯中的十首歌,比起預想的,似乎沒有旋律是很流暢的發展,以曲目一〈什麼都不是的人(아무것도 아닌 사람)〉來說,聽這首歌的過程就像是聽了好幾首歌,多樣化的變奏讓人印象深刻,這部分你們有特別花費心思嗎?

胤海:剛剛有提到核心是古典音樂,而以我的狀況來說,(我的核心)似乎是1960,70年代的搖滾樂。如果聽過那時的音樂就會發現,多樣豐富的歌曲構成十分有魅力。大概是受到了那些影響。

 

 Q:雖然最後一首歌〈說教(설교)〉的歌詞充滿了希望,偶爾也有像是「魯蛇的感性」消極的、倦怠的感覺。透過正面和負面共存的歌詞,最終想傳達出怎樣的故事呢?

胤海:最終的訊息比較靠近負面。其實第一段和第三段並沒有太大的意義,想說的話都在第二段和最後一段裡面。在寫歌詞的時候完全沒有想要埋藏或扭曲訊息的意圖,但似乎很多人會因此混淆,讓我有點驚訝。

奈垠:我在彈吉他的時候無論如何都是放入正面能量的。為了讓旋律聽起來很美麗而花了不少心思,也許某方面來說也希望會和歌詞產生反差的作用。

胤海:所以說人們才會混淆嗎?

奈垠:不會太過明亮或憂鬱,像是朝著中和兩者、有點玩世不恭的方向。音樂和歌詞互相背離也是很有趣的。

胤海:是,在音樂上我也比較喜歡優美一點的呈現。

 

期盼只充滿美好的事情

往後有任何事都過得幸福

任誰都不會懷疑你

做了什麼做不到什麼啊

 

其實什麼也不著心

我是誰,在做什麼

以什麼都做不到的姿態

再次迎來的早晨

真心希望變得幸福

自己產生了不幸的想法時

把右手放在心上

左手疊在上面祈禱吧
 

其實什麼也不會被應許

你所希望的任何事情

一點點或是 有好轉的話

全都是夢嗎 一定要醒來啊


- Parasol 〈說教(설교)〉部分歌詞

 

IZ37bu-700x1049.jpeg

 

Q:之前的專輯也是這樣,歌曲最後留下1~2分鐘沒有歌詞,只有旋律流淌。把沒說完的故事用演奏傳遞的感覺,因此完成度更高、也讓人更滿足地聆聽呢。

奈垠:每次演奏到Outro的吉他部分會投入對這首歌的情感,放入了這樣的心情,「前面的Vocal和鼓實在太棒了」用吉他表現出了我的感想。像是我獨自評論了這首歌、經過整理後的感覺,因為想說的話太多,Outro可能也會變得很長。

 

Q:被貼上「漠然的音樂」、「倦怠的音樂」等標籤,你們也在其他不同的樂團做音樂、努力活動著嘛,某方面看來Parasol這個樂團對你們來說是「療癒」一樣的存在。音樂中流瀉而出平和、自由的感覺似乎也是源自於此。

胤海:其實最近在Parasol是最賣力的進行中,因為沒有公司,自己著手進行的部分也很多。反而最近產生了在其他地方才能被治癒的想法。

奈垠:錢也是在其他地方才賺。

胤海:作曲也是,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最近(Parasol)不會成為一種療癒的。(笑)

 

Q:〈井邊的男人(우물가의 남자)〉和〈黑手黨(마피아)〉的歌詞似乎都針對了特定的社會現象。例如「說要教訓他的人們現在正承受著呢」、「善良的市民們死去了」,好奇你們想透過這些歌詞傳達什麼?

胤海:〈井邊的男人(우물가의 남자)〉某種程度的確是在指涉房地產開發過熱現象。原本共同使用的一口井其實也是某個男人努力賺錢買下的不是嗎?但是每個人都帶著各自的立場,所以誰對誰錯無法有個明理的判斷,想表現這種曖昧模糊的狀況。〈黑手黨(마피아)〉其實是在玩遊戲的時候交換聽來的內容,覺得很有趣而寫下來了,想了想的確和最近的狀況很相符。

 

Q:〈登山社團(등산 동아리)〉的歌詞中完全沒有散發讓人聯想到「登山」或「社團」的味道,為什麼會取這個名稱呢?

奈垠:某方面來說「社團(群體、同好會)」也可以看成是樂團。仔細看歌詞的話也可以解讀成描述戀人之間的關係。總結來說就是人際關係、也就是與人們聚集著有關的故事。

 

q44wcY-700x1049.jpeg

 

Q:這次專輯中,如果要選一首最喜歡的歌的話?

胤海:我在〈之間(사이)〉這首歌裡彈了Keyboard。原本秉持著「做只有三人編制可以呈現的聲音吧」的想法,這次的專輯卻放入了大量的鍵盤。至於〈黑手黨(마피아)〉在創作時沒想到,但從周圍的人獲得了許多好評。

奈垠:我選〈什麼都不是的人(아무것도 아닌 사람)〉,編曲上花了最多心思,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元真:〈初識(초면)〉的歌詞很有趣,Outro部分也很棒。

 

Q:很好奇Parasol團員們的播放清單。

胤海:山下達郎(Yamasita Tatsuro),今天早上一直聽著來的。

元真:很喜歡聽Flaming Lips在90年代的專輯。

奈垠:我最近很常聽Chris Cohen的solo專輯。是將美國獨立音樂發展茁壯的音樂人,實際上他的solo作品才剛問世沒多久,今年8月19日我們會一起在弘大的KUCHU-CAMP一起演出。(訪問時是2017年7月)

 

Q:最後想問你們往後的活動計畫。

胤海:首先到9月為止的演出行程都安排好了。預計到11月都會繼續努力進行巡演。

 

0vrDkX-654x960.jpeg

 

採訪 崔恩才(音譯)
攝影 李江赫(音譯)

原文:http://www.indiepost.co.kr/post/3517


 

〈Parasol -  說教(설교)〉

〈Parasol, Silica Gel - Space Angel〉

〈Parasol - 登山同好會(등산 동아리)〉

 

|  파라솔 Parasol 小檔案

出道:2010 / 파라솔

曲風:Ro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rasol 파라솔 k-indie
    全站熱搜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