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2138668-3242615128_n.jpg

  Club Bbang( 클럽 빵)是我們此行拜訪到歷史最悠久的Live Club,自1994年開業至今,店內斑駁的牆、色塊布幕拉起的舞台背景,這些都見證了弘大一帶獨立文化逐漸養成,同時是孕育其壯大的推手。

  10cm、屋頂月光等大眾熟知的獨立音樂人,在這裡刷下了第一個和弦,而二十年過去,他們或許已經躍上更華麗的舞台,Bbang還是堅守那山坡上小小的地下空間,繼續引著每個來客進入韓國獨立音樂的世界。

 

1. 請先對台灣朋友們打聲招呼

謝謝妳們從台灣遠道而來,對Bbang抱持著興趣並過來訪問。 Bbang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空間,即使如此對於韓國獨立音樂人們還是非常特別的場所,所以如果多了解的話應該也可以對韓國獨立音樂有更深的認識。

 

2. Club Bbang到現在已經成立了二十幾年,請問當時的創立理念是什麼呢?

Club Bbang是為了讓青年們聚集在一起、自由地進行各種藝術活動的地方。希望可以創造一個這些倡議型的活動也能自由進行的空間。 Bbang 從1994年開始營運,我是1998年開始接手管理的,當時是許多年輕人們一起經營的,當時我就是其中一員。 草創期一起的人們幾乎都離開了,現在是有一個名為「*日常藝術創作中心」的團體,他們一邊給予幫助一起經營。

(*日常藝術創作中心為在弘大一帶同時會辦free market、販售手工製品的團體)

 

3. Club Bbang如何選擇出演的團體與順序呢?

Bbang不會另外接洽外面的樂團。想在Bbang表演的人們會來參加試鏡,我們會選擇跟Bbang風格相符、適合和我們一起合作的團體。

通常一開始在這裡表演的音樂人會安排在星期三、四,漸漸成長之後也可能會在周末表演。 星期五大部分都是樂團公演,星期六有時是樂團表演、有時是唱作人,星期天也是唱作人這種比較沉靜的表演。

빵_節目表.jpg

 

4. Club Bbang至今印象深刻的音樂人?

大部分都非常印象深刻,有一個近期用Yamagata Tweakster這個名字活動的朋友,他以前用amature amplifier(아마츄어증폭기)這個名字活動,最近是叫Yamagata Tweakster,雖然已經有點久了,一開始非常破格所以有點不習慣,但時間久了覺得他的表演非常帥氣,印象很深刻。

 

 

5. Club Bbang有許多包括咖啡廳、公演、展示廳等等多種功能,想要怎麼運用這些功能跟硬地文化結合呢?

Club Bbang最近是以表演為重心,展覽或是咖啡廳之類的業態幾乎沒有在做了。 在韓國有所謂的「複合文化空間」,不是「咖啡廳就是咖啡廳、畫廊就是專門做展覽、公演場就專門做表演」,因為就算在小型的空間也想自由地做各種想要企劃的活動,像Bbang的話,當時展覽也做、咖啡廳也做、電影放映也做、話劇也做,所以創立了Bbang。

最近這種形式(複合文化空間)已經普遍化了,以前九零年代或兩千年初期在咖啡廳裡展覽或做公演是非常特別的事,最近變成非常自然而然的事了,弘大這一帶很多空間也是這樣做過來的,不是既有型式去經營,是在陳舊或小型的空間裡也想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我想這是韓國硬地文化長成過程中寄予的問題意識。 最近Bbang是變成以公演場為主專業化進行的情況。

 

6. 作為Bbang的代表,您對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看法?

雖然可能不是很客觀,我想韓國獨立音樂在韓國的大眾文化中確實佔有一席之地,內容上也有很多元的風格。雖然也有很多困難辛苦的地方,但韓國的獨立音樂環境仍存在生產與消費生態,我想未來應該會繼續蓬勃發展的。

 

7. 最近喜歡聽的音樂?

因為最近太忙,很難說出最近有聽什麼音樂。

 

8. 那有最近比較關切的音樂人或新人嗎?

對在Bbang裡面表演的音樂人們都蠻關心的,但因為Bbang現在是處於有點衰弱的狀態,比起對特定音樂人有很大的關心,最近比較常苦惱要怎麼樣可以更加發展,開發更多可能。

 

9. Bbang在每個月最後一個禮拜三舉行的「水曜文化祭」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的呢?

有一個叫做「 Cultural Action」的市民團體,是為了讓Cort吉他工廠的勞動者們回到工廠工作而成立,他們邀請我們一起舉行的。

 

10. 請問社長對Cort吉他工廠事件有什麼想法呢?

Cort是一個舉世聞名的吉他大廠,當初為了謀更多利益而把工廠往中國、印尼移轉,但當時卻讓大家以為是工廠裡製作吉他的勞動者們犯了錯誤才遷移工廠,隱瞞了大眾。
我希望這些勞動者可以再次回到工廠工作,同時這不僅僅是勞動者,而是和做音樂的人、和整個社會都息息相關的問題。

(Cort吉他工廠事件:https://goo.gl/gCj9FQ

 

11. 從創立至今企劃過許多演出,覺得這幾年來的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趨勢或改變嗎?

這也是很難的提問呢。對於最近的獨立音樂生態並沒有很了解,但有這樣的苦惱:弘大早期的club有很多都消失了 就是「*Gentrification」 這種狀況。

韓國的仕紳化,弘大是其中一個代表性的地區。弘大因為有很多藝術活動,有很多人會前來,因此租金上升。租金上升的話,這些文化藝術空間因為沒有很高的收入而漸漸減少,不只文化藝術空間,像是小型店家、咖啡廳等等,被大企業、連鎖店取代,弘大面臨的危機已經被談論非常久了,在這種影響下,有很多小型的live club已經關門了,一直煩惱著這種問題要怎麼解決。

解決這個煩惱有一個方法,至少這裡的硬地環境還在成長,現在還在摸索這些出口(活路),樂團往外國發展的情況越來越多,海外巡迴、搭建跟外國的關係等等,大概是這樣。

(*仕紳化。一個舊區從原本聚集低收入人士,到重建後地價及租金上升,引致較高收入人士遷入,並取代原有低收入者)

 

12. 您對KPOP席捲全球有甚麼想法?您認為這對K-Indie也產生影響嗎?

我覺得是好的。KPOP是很多人喜歡聽的音樂,雖然不是我們的取向,還是覺得是正向的狀態。

同樣地,對獨立音樂也是這樣想的,從某個地區發跡,雖然不是像那種大型公司製作的KPOP,而是一起製作的人們共同創造的音樂,相信這種音樂也一樣可以傳播到全世界,對這個抱持很樂觀的想法。 就像以前人們消費、聆聽很多國外的音樂,我們的音樂也這樣傳遞到各個國家。

 

13. 現在台灣也有不少樂迷開始接觸韓國獨立音樂,對此有什麼看法?想對入門者推薦那些音樂?

是很高興聽到的消息。 Bbang是沒有甚麼人光顧的地方,最近還會有一些香港、其他亞洲地區的人們來,很不錯。我自己也是去到哪裡都會想去當地的live club,幾年前曾經短暫的到台灣去也是,但我忘記那裏的名字了,是類似Club的地方。

有一位叫做Shin Hyun Jun的教授,有一個叫做*wiev的網站,關於音樂賞析的網站。 那位教授跟許多亞洲音樂人的相互間都會進行交流,不知道要推薦什麼,但Bbang的合輯有發行到四輯,可以聽聽看。

*wiev:試圖以不同觀點看大眾音樂與文化的網站,1999年開始營運。 (http://www.weiv.co.kr/)

 

빵_合輯.jpg

 

14. 社長提到曾經去過台灣,那有聽過台灣音樂嗎?

沒聽過台灣的音樂,因為我不是那種會特地去找音樂聽的類型。 不過也有一些實際上跟國外交流的經驗,像跟日本的樂團合作,還曾經有香港樂團自己找過來聯繫說要公演。 去年大概也有7組外國樂團在這裡表演,也有因為Zandari Festa來到這裡的樂團。

 

15. 如果用一句話表達韓國硬地音樂?

感覺要很有SENSE的回答….. 以前九零年代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說,在外國的小型Club裡,有點年紀的人或是很多有名的人可能會說自己年輕時曾在這裡表演,看到這些會覺得很羨慕。不過韓國(獨立音樂)現在也已經超過20年了,有點年紀的人…像是有超過五十歲的人還會在這裡公演,過不久可能就會有六十歲的人來表演,想到這個就會有「歷史」、「寶刀未老」、「韓國硬地音樂還在成長中」這些想法。

 

16. 許多弘大附近的文化空間都會提到營運不易的狀況,Club Bbang有甚麼營運的困難之處嗎?

Club Bbang可以說是一世代Live Club,但是幾乎沒有一世代Live Club到現在還繼續營運著,現在Bbang也是營運非常辛苦的狀況,現在也在想是不是要關門,或是要用新的方法,準備進入下個階段,將它持續下去。最主要的是,現在跟一開始營運時幾乎沒有甚麼改變,但營運的人狀況改變了、周遭環境也改變了。

我在二十年前做跟現在的狀況很不一樣,那時還沒結婚也沒有小孩,現在小孩也有了,這之間有很多變化,還是很固執得一直做下來,因為當時沒有盡早查覺到營運狀況的改變,在韓國我們就是說「生意做得不好」,現在很需要解決這件事。

 

17. 最近特地來看公演的人似乎越來越少了? 

對阿,不只是我們,很多空間,在這裡公演的樂團跟音樂人一直有新人進來,也有人消失,有些是原本會來的人可能漸漸發現自己不再喜歡這種音樂,相反地沒有新的被吸引來的人,我想可能就是因為這樣。 雖然去年也是,但今年應該會是關鍵,如果今年可以撐過去應該就可以經營得更長久一點,如果不行的話應該就要做出一些重大的決議。

 

18. 社長個人印象深刻的音樂人,或是喜歡的音樂人

大部分都很喜歡,因為我們都是有通過甄選的,所以都是喜歡的音樂人才會選進來。 

李章赫是在Bbang公演非常久的音樂人,以前是在아무밴드,還有9與數字們,他們的主唱9以前是在影子樂團裡、最近發表三輯的Sorri(소히)以前是在Zzamm(잠)這個樂團裡、Amado LeeJaram Band(아마도이자람)是融合了盤索里(一種朝鮮傳統曲藝)的樂團、Lee Joo Young的話已經活動很久了,但至今還沒發表過正規專輯,今年應該會出,很期待。

跟Bbang合作的歌手都印象蠻深刻的,最近的話還有趙正治、Lee Young Hoon(이영훈),大部分在合輯裡的人都印象很深刻。

我們1990年代做了第一張合輯,2001、2007、2015年分別發行了第二三四輯,三輯為止反應都很不錯,四輯收錄了三張CD,但大家現在都不買CD了嘛,所以還積了很多在Bbang裡。

 

 

19. 有計畫製作第五張合輯嗎?

想做,但以後會怎樣不知道,以前沒有什麼唱片公司,Live Club也會兼發行,當時覺得三、四年間一起活動的音樂人們製作合輯很不錯,以後可以繼續做下去就好了。因為去年跟中國關係變得不好,中國觀光客越來越少,所以生意不好的狀況很多,不過去年底換了總統,中韓關係變好一點,只是觀光客還是不會來Bbang。對Live club有關心的觀光客不多,雖然很多人會來弘大,但都是去一些很新的、有名的地點,如果大家可以發現Bbang或是這些文化空間的話,也才能多多建立這樣的地方。

 

20. 最後請向台灣聽眾說說話

如果來Bbang的話,有可能不會感到非常親切或甚麼的,可能會感受到一點點尷尬之類的,但這沒有什麼其他意思,因為我們英文也有點生澀,可能比較怕生,但我們其實非常歡迎大家來,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用Facebook向我們問問題,會非常親切的回答,如果我們在社群、互動(social)上更親切一點應該會比較好。

Club Bbang雖然有點老舊,但在音樂上有很多獨特的地方,非常的豐富,像是合輯這些作品多多聆聽的話,應該會更輕易地認識韓國作品,Facebook上也會上傳我們的live影片,可以多多看看這些作品。

 

Club Bbang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lubbbang/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OtsGjWIi76VHWK5i-DWKA
Website:http://cafe.daum.net/cafebbang

 

金永騰社長 推薦PLAYLIST

Sorri(소히) - 만리동 신일약국

Lee Young Hoon(이영훈) - 일종의 고백

九與數字們(9와숫자들) – 눈물바람

Amado LeeJaram Band (아마도이자람밴드) - 선택 (Choice)

아마츄어증폭기(amature amplifier) - 사계절 스픈사(4 seasons weeper)

 

◆ 將想像化為現實的支援者—「KT&G想像花園」專訪

◆ 從菸與駱駝誕生的搖滾奇想—「다섯Dasutt」專訪

◆ 立於極點的青世代老魂—「The Poles」專訪

◆ 藝術文化的一切都能在此實現—「幻想溫度」專訪

◆    凝視著你的夢與抑鬱—「SHIRTS BOY FRANK」專訪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