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大街頭不絕於耳的排行榜金曲環繞下,想像花園逕自播著近期獨立樂壇最受矚目的新曲,共七層樓的醒目建築物坐落在弘大遊樂廣場路(어울마당로)上,路過的觀光客也為他獨特的外觀多駐足停留,囊括公演場、文創商店、畫廊與電影院等多元空間,以「實現想像」為己任,致力於支援藝術家透過表演、展覽等管道走向大眾。

從2007年經營至今,想像花園在弘大眾多公演場當中「輩分」並不算高,但背後有大企業經營、多元且具前瞻性的計畫和內容都讓想像花園成為近年公演的熱門場所,從高處俯瞰的韓國獨立音樂是什麼樣子?現在就帶著各位一探究竟!

a_1.jpg

 

Q.    首先請您向台灣聽眾朋友們打聲招呼。

A.    大家好,我是KT&G 想像花園弘大館公演組組長吳孝碩。在訪談前想先感謝各位聽眾對於韓國文化抱持著興趣,會努力進行訪談的。

 

Q.    想像花園創立至今已經12年了,請問當初的創立理念是什麼呢?

A.    如果看看我們的空間可以發現,許多地方都黏貼著文字,「想像花園希望培養藝術想像、將它與世界共享並讓其更加幸福」這就是可以代表我們設立目標和理念的字句。就像這句話,想像花園希望可以挖掘知名度還不高的藝術家們,透過各式的支援、消費、交流讓他們更加被認識,並且步出世界。

 

Q.    創立至今是否有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音樂人或演出?

A.    有一個「Wednesday Project」的品牌公演,是去年六月舉辦的活動。在表演中藝術家用五週的時間,每週準備不同的概念,在每週三舉行表演。去年六月Moonmoon舉辦了這個公演,他原本是我們的「我的第一場演唱會」這個企劃裡所支援的第一位新人音樂家,也是深刻感受到在舉辦「Wednesday Project」的同時跟我們一起成長的音樂人,現在也成為非常出名的歌手,雖然是短短的時間內舉辦的,但「Wednesday Project」是我們的代表公演,在其中幫助我們成長的Moonmoon讓我印象很深刻。

[포스터] 웬즈데이프로젝트 vol.6 문문 여름달_홈페이지등록용.jpg

Q.    公演決定名單與安排上有依據什麼考量嗎?

A.    想像花園裡出演者的安排考量中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和我們一起成長。我們可以一起成長多少、可以攜手多久,是我們的首要考量,一直以來都以這樣的概念涉外。

 

Q.    身為想像花園公演事務組組長,您對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看法?近期最喜歡聽誰的作品?

A.   韓國的獨立音樂文化是快速成長的,市場也漸漸地在擴大,還有各式各樣的音樂人不斷出現。不久前我剛從歐洲出差回來,感受到韓國獨立音樂在世界上是有競爭力的,因為他們有那種程度的特色,同時兼具實力的音樂人也非常多,所以就算進軍世界應該也沒有問題,觀察世界市場時,發現除了反映現在的時代潮流,他們同時也做出許多新穎的音樂,我認為真的有很多不錯的音樂人。
近期聽比較多的都是參與企劃公演的音樂人,像是去年年末發表新專輯的Moonmoon(Moonmoon 《긴 시》全曲翻譯)還有進行許多企劃公演的잔나비(JANNABI)的歌也常聽,新人中則是常常聽새소년(Se So Neon)的音樂。

JANNABI - 〈Summer〉

Se So Neon - 〈Long Dream〉

Q.    從創立至今企劃過許多演出,覺得這幾年來的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趨勢或改變嗎?

A.    韓國獨立音樂的出現還沒有很悠久,在九零年代初才建立起來,而當時講「獨立」的話其實就是以搖滾樂團為主流。雖然當時搖滾樂是大宗,但趨勢大概以三四年為週期大幅度改變,現在比起「indie rock」,「indiepop」這個字更常被使用,當然還是有很出色、人氣很高的搖滾樂團、音樂人,但主流風格從搖滾轉為流行可以說是韓國獨立音樂最大的變化。嘻哈音樂有一陣子也製造了不少話題,去年開始稍微得減少,最近比起嘻哈,EDM曲風的人氣反而在漸漸上升,我想因為網路的廣泛,我們國家的獨立音樂人也很快速地適應著這些新的音樂曲風。

 

Q.    請問您對於近期一些獨立歌手打入主流排行榜有什麼想法?

A.    之前排行榜冠軍大部分都是偶像或是大型公司的主流歌手all-kill嘛,主要原因是管道並沒有那麼多,聽音樂的來源主要是電視節目,必須利用在公共電視媒體露出才能成功,但是現在新的管道變多了,音樂真的很好、符合潮流的音樂人出現的話,即使未必有在電視上露面也能具有充分的話題、進入音源榜的上位圈,這樣的時代已經到來了。要上電視的話,需要投入很多的資金,如果沒有大型公司支援會非常辛苦,但是現在反過來看,小型公司也能在音源有很好的表現、具有話題,因此音樂人作品的品質也能跟著提高。

 

Q.    您對韓流音樂席捲全球有什麼看法?

A.    傳播韓國音樂文化這點我當然是非常樂觀看待,也認為是好的趨勢。較擔心的部分是,韓流音樂類型大部分以偶像為主,尤其在亞洲地區...當然進軍海外的歌手在音樂上傳遞了很多,但還是需要能舉辦演唱會或是有觀眾收入才能夠親自到當地、向外發展。
韓流能讓其他國家的人對韓國文化產生關心、產生聆聽其他音樂人的契機,我認為是個很好的方向。

 

Q.    承上題,您認為對k-indie是否也有影響?

A.    現在韓國是個網路強國,創造管道來發展是很容易的。獨立樂團的歌曲透過各種管道也能輕易被認識,當然也需要得到關心,外界對韓國的認識主要是透過韓流、排行榜或是網路,因此對音樂人產生關心而去聆聽的機會變多了,這點對獨立樂壇也有幫助,獨立音樂人對於進軍海外的意志也增加了許多。從幾年前開始有很多透過相同方法(往海外)出去的,因為韓國人口數就是這樣,市場也有限,所以往海外發展的音樂人增加很多。

 

undefined

 

Q.    想像花園除了公演場,還包含書店、展示場、Café等,您希望這些多元的空間跟韓國獨立音樂與文化產生什麼樣的連結呢?

A.    想像花園包含公演場和電影院以及1、2樓的設計廣場,3樓到5樓是畫廊以及6、7樓是學院,以這五個領域營運當中。想像花園最大的目標是希望透過這個空間讓藝術家成長,我們也跟著成為對外的出口,創造更多向外發展的機會是我們的工作。

 

Q.    想像花園也舉辦過一些流行歌手的公演,請問您認為這和獨立歌手的公演相比來講說,兩者有什麼樣的不同呢?

A.    最大的差別在於製作的部分,我們在舉辦獨立樂團公演時,大部分都能靠自己的製作團隊解決,但主流歌手的執導、燈光等等常遇到需要外包的狀況,因為我們的設備稍微不足而由外部製作的狀況也有。如果以觀眾的層面來說,現在獨立樂壇也開始有fanclub組成,不過主流歌手有更成熟的粉絲群體,所以常常會以fanclub為主去宣傳活動來經營行銷。

 

undefined

Q.    可以向聽眾預告一些未來在弘大館的活動規劃嗎?釜山館也預計在明年開館,能否向聽眾分享一些釜山館的特色呢?

A.    弘大館今年已經營運12年了,在這期間進行了許多專案也支援了多位藝術家,目前也正在開發更多好的計畫,也正在思考新的合作領域。
釜山管預計在明年上半期開館,釜山是韓國的第二大城市,文化方面也是第二都市,首先會進行許多和弘大連結的計畫,並扶植釜山的基礎、發掘在地藝術家,讓釜山市民、地區認識弘大的趨勢和文化是我們的目標。

 

Q.    現在台灣也有不少樂迷開始接觸韓國獨立音樂,對此你有何看法?想推薦初入門的聽眾哪些作品呢?

A.    我非常感謝。最近弘大附近台灣觀光客也增加了很多,很多廠牌也正在進行與海外藝人合作的演出企劃。
我們有一個每年都有的「S.around」專輯支援企劃,去年獲選的是叫做Samuel Seo的音樂人,現在專輯正在製作中,也會進行海外活動,我認為是可以在全世界獲得成功的音樂,希望台灣的聽眾朋友也能聽聽看。

Samuel Seo - 〈Off You〉

Q.    我們也訪問了其他的公演場,但大部分都認為現在是辛苦的時期,對此有什麼看法呢?

A.    老實說,覺得韓國的文化市場發展得好的想法一次都沒有想過。但是以音樂人來說,能被認識的機會正逐漸增加。以公演企劃者的角度來看比較辛苦的是產業,當好的音樂人出現,公演場也能跟著成長,唱片市場、廠牌也能跟著被活化,因此音樂人能有成功機會的話,對市場的發展也會有幫助,所以我認為現在是個不壞的時期。

 

a.jpg

Q.    營運過程中有什麼好處或是比較辛苦的部分嗎?

A.    想想花園是企業「KT&G」營運的文化空間,對空間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品牌,比起想要賺錢,我們的收入主要投入在藝術家身上,所以必須不斷生產內容(contents)獲取大眾關心,這部分是滿有壓力的。

 

Q.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韓國獨立音樂的話?

A.    很難呢(笑)。怎麼形容呢?我覺得韓國獨立音樂像是一棵樹。先有了深掘的根抓好基礎,在類型方面開始多元發展,也就是以搖滾為根,EDM、嘻哈、Pop等各種風格的音樂人也正在成長當中,就像從根開始,慢慢長出分枝的樹木一樣。

 

Q.    剛剛提到的意思是現在搖滾樂漸漸衰退嗎?

A.    不是的,並沒有衰退。
如果說以前搖滾樂在樂壇佔的比重大約是8、90的話,現在是各種類多元的均分了,以佔20、20、20這樣的比重裡面Acoustic、Hip-Hop、EDM成了更多元的狀態。以日本的狀態來說,不同種類的音樂市場都非常大,視覺系、EDM、澀谷系等不同音樂在2、30年間得以盛行、共存就是因為各自的市場都很大的關係。這樣的文化在韓國還沒有發展非常久,尤其在獨立樂壇裡面,多元的音樂市場也還不成熟。
舉例來說,當Hip-Hop人氣成長的時候,市場就會往Hip-Hop那邊靠攏,對搖滾樂的關心就減少了,而當搖滾成功的時候,對其他音樂的關心也會減少。但我認為現在多元類型都能一起成長的文化正在形成當中,現在搖滾、Indiepop、Acoustic等等不同風格的音樂人都正在培養自己的群眾、進入可以共存的階段,我認為是一個樂觀的過程。

 

Q.    用一句話形容「想像花園」的話會是?

A.    就像名稱「想像花園」一樣,我認為是將大眾對不太認識的、隱藏的藝術家的想像實現的地方。要用一句話表現的話就是「讓想像實現的空間」?

 

Q.    最後,請向台灣聽眾說幾句話。

A.    感謝各位聽眾願意聽我說話。目前韓國獨立音樂在全球有很多曝光,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各位一定要聽聽看。聽過之後希望也可以給予這些音樂人稱讚或是評價,我認為這些話都是讓音樂能夠傳播到世界的重要影響,還有請大家也多多關心我們想像花園。

 

|圖片來源:KT&G상상마당提供

About KT&G想像花園 /

|Site:https://www.sangsangmadang.com/

|Blog: http://blog.sangsangmadang.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smadang/

 

【弘大直送系列專訪】

◆ 孕育韓國獨立音樂的一世代Live Club-「Club Bbang」專訪

◆ 從菸與駱駝誕生的搖滾奇想—「다섯Dasutt」專訪

◆ 將想像化為現實的支援者—「KT&G想像花園」專訪

◆ 藝術文化的一切都能在此實現—「幻想溫度」專訪

◆    凝視著你的夢與抑鬱—「SHIRTS BOY FRANK」專訪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