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崔慧仁、李秋天組成的「乖乖男女 (바른생활) 」,是擁有清新風格的韓國獨立音樂雙人組,擅長以輕柔旋律譜寫日常故事。首張正規專輯《夢境中的小夜曲》則從「夢」出發,昨晚夢到的場景、兒時的夢想、在夢中出現的某個人等題材,聚集成10首溫暖感性的作品。Unknown하세요!很開心有機會將這段訪問分享給各位,以更直接的方式拉近 K-indie 音樂人與台灣聽眾的距離。

也許你早在電影「與神同行」、「軍艦島」的配樂中聽過慧仁的創作,但是我們希望透過這段難得的訪談,帶著各位回歸乖乖男女的作品、爬梳他們與音樂的關係。暫時忘掉電影中氣勢磅礡的特效,用歌曲描繪專屬於你的奇幻夢境。

 

- 關於乖乖男女
 

Q. 兩位的音樂啟蒙源自何時?第一張購買的專輯是什麼呢? 

秋天:在大學畢業班的時候迷上了獨立音樂,聽了各種音樂人的作品,特別喜歡姊姊的理髮廳、李尚恩的音樂,所以就想著自己能否也可以像他們一樣,開始嘗試了音樂。但是人生買的第一張專輯完全不一樣,當初買的是 S.E.S. 的第一張專輯,那時完全迷上 〈I’m Your Girl〉這首歌了,哈哈。

慧仁:國中的時候曾經短暫夢想過成為偶像。因為那時剛出道的東方神起太帥氣了,產生了「我也想像那樣在大眾面前唱歌」的想法。但是在音樂路上受到最多影響的歌手是 Younha ,第一次買的專輯也是他的正規一輯《Good Day For Confession》。

 

韓國一世代女子偶像團體 S.E.S.。

 

Q. 平時靈感來自哪裡呢?想要用音樂向聽眾傳遞什麼?

秋天:平常我都會坐地鐵,因為坐車的時間較長,所以我會在車上回想我所經歷的事和周遭人的舉動,有時是這樣產生靈感的。通常會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寫下能引發眾人共鳴的內容。

慧仁:我也是主要從日常生活獲得靈感。特別是「人」,朋友或是家庭、情人等等,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能讓其他人產生共鳴並獲得安慰。


Q. 很多人說你們的音樂很 Easy-Listening ,那本人覺得你們的音樂有哪些獨特之處呢?

我們想要創造人們可以毫無負擔地聆聽的作品。特別在歌詞上花了很多心思,以稍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日常生活,從中得到一些全新的想法和感受,想把這些記錄下來,這就是我們的魅力吧?

 

Q. 現在多以鋼琴、吉他為主要編制,曲風也偏向民謠、抒情,未來有想嘗試什麼新的曲風嗎?

還沒有非常想要嘗試全新曲風,剛發行第一張專輯,覺得現階段應該是先將樂團色彩凸顯出來的時期,想讓手中的事物成長得更完全並呈現給聽眾。不過也說不準,哪天會突然蹦出一首舞曲也說不定哈哈哈。
 

 

Q. 平時喜歡聽什麼音樂呢?

秋天:很努力想要聽得很廣泛、聽一些完全相反的音樂。很常聽近期發表的 HYUKOH 的新專輯,也沉浸於完全不同的 Red Velvet 的音樂裡面。

慧仁:我也是雖然做著「乖乖男女」,但喜歡聽很多樣的音樂。最近很常聽偶像們的舞曲,我也很喜歡 Red Velvet,還有 TWICE、MAMAMOO 也都很棒。

 

Q. 慧仁作為配樂師跟創作樂團的作品有哪些不同之處?幫「與神同行」、「軍艦島」做配樂時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呢?

慧仁:樂團音樂跟電影音樂真的非常不同。樂團音樂主要是敘述自己的故事,所以可以隨心所欲的創作;但是電影音樂其實是以「影像」為優先,因此為了作出跟畫面相符的音樂就會比較受限制。

一開始拿到電影畫面時是完全沒有音樂的,用音樂的色彩讓影像更為精彩大概就是電影配樂最大的魅力了吧!

 

Q. 看慧仁的 SNS,發現你推薦了不少偶像的收錄曲,最近有什麼喜歡的 K-POP 收錄曲嗎?

慧仁:最近喜歡 TWICE 的〈HO!〉跟 Red Velvet 的〈Power up〉。

 

Q. 聽說秋天很會攝影,攝影的興趣會跟你的創作有所連結或有什麼幫助嗎?

秋天:不管是攝影或是做音樂似乎都是關於「人」的故事。攝影時要深入地觀察對象,所以對於理解他人的行動或是理解世界會有所幫助,也有助於用音樂來表現自我。

 

Q. 用一個詞來表現「乖乖男女」的話會是什麼呢?

並不只有「乖」的乖乖男女。


 

- 關於專輯《夢境中的小夜曲》

Q. 請簡單向聽眾介紹這次的專輯及主打歌。

正規一輯《夢境中的小夜曲》是關於「夢」的故事。

「夢」有非常多意涵。想要完成的夢想、昨晚的夢境、思念著某個人而做的夢。敘述我們的人生中這些不斷相伴著的「夢」,用10首歌刻畫出這些畫面,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主打歌〈夢境中的小夜曲〉了。

 

〈夢境中的小夜曲〉

 

Q. 主打歌〈夢境中的小夜曲〉描述想要與心愛的人在夢中一起幸福地跳著舞的心情,這是本人的親身經驗嗎?

慧仁:這是我真實的夢境故事,其實是2年前做的夢,因為印象太鮮明,一起床就馬上寫了歌,直到現在才發表。

 

Q. 專輯中除了主打歌之外,請各自推薦一首最喜歡的作品。

秋天:我推薦曲目第五首〈跳舞 (Album ver.)〉,因為非常尊敬的樂團「9與數字們」的隊長宋在景參與了電吉他和製作,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慧仁:我推薦曲目第一首〈赴約 (Album ver.)〉,是我們的出道作品,也因為保留了當時的青澀感而對這首歌有很深的感情。

 

Q. 專輯名稱為《夢境中的小夜曲》,並以「夢」為核心主軸,那兩人最特別的夢境經驗是什麼呢?

慧仁:最奇怪特別的夢是人們全都倒立走路的夢,醒來之後發呆了一陣子,呵呵呵。以那個為題材的歌就是第二首曲目〈Beautiful day〉。

秋天:我是記不住夢的那種人,每次都會忘記呢 ,哈哈。


- 關於台灣

 

Q. 來台灣的話最想做的事/去的地方是?

秋天:時常聽說台北101,想要實際參觀、到觀景台上看看。

慧仁:我到其他國家時都會嚐嚐街上的小吃,到台灣的話,想買小吃配啤酒享用呢!

 

Q. 有沒有聽過或認識的台灣音樂人呢?最想跟誰合作?

秋天:小時候聽過李玟的〈Do you want my love〉覺得很有魅力,希望能實際見他一次。

慧仁:我很喜歡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擔任導演、演員和音樂的周杰倫真的很帥氣。

 

Q. 請向大家分享一下未來的發行或訪台計劃?

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到台灣和歌迷們見面,請邀請我們吧!

 

Q. 最後請對台灣樂迷們說幾句話吧!

即使相隔遙遠還是願意聽我們的音樂真的非常感謝,一定會親自去拜訪的,到時再見!

 

 

乖乖男女 小檔案

出道:2014 /  赴約(너를 만나러 가는 길)
團員:崔慧仁、李秋天
曲風:Folk、Pop
官方頻道:FacebookYoutube

Songlist

 

〈Good night, you〉

 

〈跳舞〉

 

〈搞不清楚〉

 

〈Doremi〉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