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POCLANOS 是目前 K-indie 音樂主要的數位發行廠牌之一,大家熟知的 O3ohn、We Are The Night、Dasutt 等,他們的作品能夠在 KKBOX、Spotify 等串流軟體上架,都是 POCLANOS 致力與全球各大串流合作的成果之一。

大量且多元的發行、主題播放清單都是樂迷的入門指標,近期他們也啟動《SAE GAYO : THE NEXT K-POP》企劃,試圖以獨立音樂人多樣化且新穎的音樂,重新定義 K-POP 樣貌。我們訪問到 POCLANOS 業務部長金浩俊,循著他詳盡地回答,一窺獨立音樂在串流時代下的發展潛力。

undefined

 

1. 請向台灣讀者打聲招呼。

大家好,我是 Magic Strawberry 流通部門「POCLANOS」的業務部長 金浩俊。很高興見到大家。



2. POCLANOS 的設立理念是什麼呢?

POCLANOS 是介紹現在韓國最新、最新穎的音樂的流通廠牌。幫助引領新趨勢、創新的年輕音樂人,透過多元平台將這些優質的音樂即時分享給各個地方。



3. 如果台灣音樂人想在韓國上架自己的音樂,應該怎麼做呢?

向這裏的流通商詢問,雙方協議後,即可在韓國的各串流網站上上架,因為每個流通廠牌有不同的方式,建議直接向對方詢問清楚。



4. 台灣國內自己的串流音樂似乎還沒有非常普及,請問串流在韓國的獨立音樂當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呢?

在韓國,串流比起實體唱片還要蓬勃非常非常多,而其中又是線上播放大於下載,目前是數位音源市場主導的局勢。而在獨立音樂的市場也是相同情形。因此許多獨立音樂人比起 CD,更常發表數位音源,尤其以單曲的形式發表為主。現在韓國整體的音源市場中,獨立音樂是最急遽成長的,個人非常期待它的市場規模持續不斷地壯大。

會說是「獨立音樂人」,就是「自身即是作者」的意思,POCLANOS 希望為這些獨立製作的音樂人們提供最大的支援,成為重要的角色。

 



5. 為獨立音樂經手流通有什麼優點或缺點嗎?

最幸福的情況是,和 POCLANOS 持續合作發表音源的音樂人成為全職音樂人,或是確實看見音樂人的潛力時。大部分音樂人的夢想是成為全職音樂人,陪伴他們達成夢想的過程是非常大的快樂。也因為我自己就是獨立音樂人出身,去幫助其他音樂人是一件充滿意義的事,在韓國,可以達成這件事的時代就是現在了。

 

6. 身為 POCLANOS 的業務部長,你對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樣的想法? 也請推薦幾首近期喜歡的歌曲。

韓國獨立音樂在 KPOP 建立起的韓國音樂市場中,成為可以創造「多元性」的重要角色。就像「保有多樣、多元性的社會,未來才是光明的」這句話一樣,音樂也是如此。
韓國音樂的話,最近很喜歡聽 O3ohn 的歌曲;國外音樂則是很喜歡 SEVDALIZA 的作品。

 

 

7. 在台灣,有不少音樂人會透過政府補助來製作音樂,韓國也有相似的補助機制嗎? 是否有很多音樂人透過這種方式製作呢?

韓國也有各種不同的計畫。特別是「KOCCA」提供的支援、幫助很多,也已經進行了很長一段時間,像是專輯製作、公演補助、海外進軍的支援等等,韓國音樂人也擁有這些資源。

 

(延伸閱讀:從 K-Pop 到 K-Indie 的國際行銷策略——專訪 KOCCA 音樂產業部門專案經理 Crystal Soo-jeong Yang

 

8. 有許多音樂人渴望進軍海外,以流通商的角度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呢?如果想要進軍海外,音樂人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首先在國內要獲得一定的關心度吧? 哈哈,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

現在以偶像為主的 KPOP 對進軍海外有很大的野心,另一方面,具有強烈個人色彩的獨立音樂人也一定有機會做到。個人認為無論是哪個國家的音樂人,要想進軍海外最首要(重要)的就是擁有獨創性的音樂。

 

9. POCLANOS 未來是否有和海外流通商、海外音樂人或產業人士合作的企劃呢?

POCLANOS 2019年的關鍵字就是「全球化」。希望今年開始進軍中國市場,對東南亞市場也抱有很大的興趣,今年是在跟本地各公司一起協議的階段,希望2019年站穩進軍海外的第一步。

 

 

10. 最近台灣人對韓國獨立音樂也越來越感興趣,對於剛認識 K-Indie 的入門者有什麼想推薦的作品嗎? 

想推薦前面提到的 O3ohn,Night Off、空中小偷(Mid-Air Thief)、We Are The Night。

 

11.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形容「韓國獨立音樂」,會是什麼呢? 

韓國音樂,韓國音樂多元性的寶庫、未來。

 

(以下問題因業務範圍不同,12、13題由 POCLANOS 職員金賢秀回答;14題則由職員李智英回答)
 

12.  音源流通之外,POCLANOS 也涉略了公演企劃,是在什麼樣的契機下開始進行呢?

POCLANOS 在2018年和很多新穎、特別的音樂人合作企劃公演。和 Live Club Day 一起籌備了五次的「POCLANOS STAGE」,2019年也預計持續進行;和 Plastik Park 一起合作的「OTJANG LIve」也非常受歡迎。

 

undefined

 

13. 請問是否聽過台灣音樂呢? 是否有任何印象深刻的音樂人?

最先想到的是落日飛車,我很喜歡《Jinji Kikko》和《Cassa Nova》兩張專輯。我覺得  9m88 也是非常有才華的音樂人,在回答問題的同時,我也正在看〈九頭身日奈〉的 MV。過去和 Say Sue Me 一起表演過的 Manic Sheep 也很讓人印象深刻,他們也透過 POCLANOS 在韓國發表了作品。另外 Cicada、草東沒有派對、巨大的轟鳴、Deca Joins 也都有聽過。

 

14. POCLANOS 不久前開始的《SAE GAYO : THE NEXT K-POP》是什麼呢? 請介紹一下這個企劃的概念和內容。

「SAE GAYO(新歌謠)」是以「THE NEXT K-POP」的意義去發想的,為了讓成為下一個 KPOP 主角的新鮮、獨創音樂人被大家看見,因而創造出這個標語。目前是透過 V-live 介紹新穎音樂的〈SAE GAYO RADIO〉節目和 Casper Radio 合作進行,其他相關的影片、雜誌文字等各種內容也都在製作準備中,未來也請繼續關心。

 

 

15. 最後想向台灣讀者說的話? 

我也是透過這次訪問而開始對台灣音樂有些認識,希望包括我在內,許多人可以透過音樂而遇見各式各樣的音樂人,也很感謝你們讓我透過台灣音樂來了一場特別的旅行。


 

【弘大直送系列專訪】

◆ 孕育韓國獨立音樂的一世代Live Club-「Club Bbang」專訪

◆ 將想像化為現實的支援者—「KT&G想像花園」專訪

◆ 從菸與駱駝誕生的搖滾奇想—「다섯Dasutt」專訪

◆ 立於極點的青世代老魂—「The Poles」專訪

◆ 藝術文化的一切都能在此實現—「幻想溫度」專訪

◆ 凝視著你的夢與抑鬱—「SHIRTS BOY FRANK」專訪

◆ 腥紅與湛藍交融的浪漫血液—「KISNUE」專訪

◆ 「雖然我們迷了路,就稱之為散步吧」—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 專訪

◆ 人、共鳴、故事,忠於「說」的音樂敘事者—「SURL」 專訪

◆ 屋頂下的Underground Sound—弘大「Senggi Studio」專訪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