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2632.jpg

JTBC從4月中開播至今的樂團選秀節目《Super Band》,雖然開播時呼聲沒有像《Produce》系列或《Show Me The Money》系列選秀一樣具有高度話題性,但隨著每回的演出影片被大量分享,收視也漸漸穩定成長;經過共9個月的賽期長征之後,《Super Band》在7月12日迎來現場直播的最終決賽,帶大家回顧四組Super Band的決賽精彩演出,也為各位介紹每位樂手的背景和樂團作品。

前情提要:

《Super Band》自去年11月開始海選,今年4月12日首播。節目中看見音樂圈各路好手參賽,除了大眾常見的樂團編制之外,小提琴、大提琴、DJ、口琴、手風琴等不同樂器的職業樂手都來參賽,評審陣容則邀請Linkin Park的DJ、導演Joe Hahn,NELL主唱金鐘萬、樂童音樂家李秀賢、製作人兼音樂人尹鍾信及尹尚擔任。共121名參賽者中由製作組初選53名樂手,樂手間將互相挑選組員並迎接各階段的創作、編曲挑戰,透過節目的四輪準決選、兩輪決選後出線,由四組Super Band站上最終決賽舞台。

決賽獲勝的Super Band除了獎金、汽車等獎賞外,將有經紀公司為他們發表專輯並進行世界巡迴公演,現在也已在不少音樂祭陣容中看見「Super Band」的名字。

 


(*內文中文名皆為音譯)

《Super Band》決賽總回顧

Purple Rain〈Old and Wise〉(原唱:Alan Parsons Project)

延續決選演出的〈Dream On〉、〈Never Enough〉充滿抱負、希望、夢想的主題,Purple Rain在總決賽選擇Alan Parsons Project的〈Old and Wise〉,將這首歌作為回首過去這段時間的載體,傳遞想珍藏這份幸福回憶的真心。他們為了決賽刻意挑戰高難度、高技巧性的作品,展現團員們成熟的演奏力與高度協調性,並在決賽再度編織了古典與搖滾的交界,以〈Old and Wise〉融合巴赫的〈Organ Works〉展現藝術搖滾靈魂。

 

Hoppípolla〈One More Light〉(原唱:Linkin Park)

總是溫暖真摯的Hoppípolla在決賽也以動人的選曲出戰,他們選擇用Linkin Park的〈One More Light〉道出「我深深在乎你,我願與你共苦」的溫暖訊息,總結團員們一路扶持彼此的歷程,也向觀眾傳遞充滿希望的信念。Hoppípolla在決賽著重於樂團招牌的編制與風格,開場時以非洲樂器「卡林巴」象徵著那道「光」,主奏則用純粹而細緻的演奏與極其契合的雙主唱編制演出,沒有華麗鋪張的技巧與橋段,回歸用「情感」演奏、演唱,也依然用強烈的渲染力震撼了整個舞台。

 

Moné〈idc〉(自創曲)

Moné在決賽依然玩性大發,繼決選兩輪後再度以自創曲征戰,〈idc〉為「I Don't Care」的縮寫,代表吊車尾擠進決賽而目標絕地反攻的決心,〈idc〉的Intro部分先來小提琴和電吉他的戲劇性Battle,主歌再加入E.D.M和跳上癮的舞步,在四組當中是最流行、富含Synth Sound的動感音樂,其實這場似乎因為成員們情緒激昂或收音不佳,主唱們的聲音不比前幾次演出清晰穩定,但以台下歡呼尖叫的反應來說,Moné就是一群富有「舞台體質」的超級成員組成,他們的舞台也到最後都帶給大家大大的兩個字:過癮。

 

Lucy〈Flare〉(自創曲)

Lucy自前幾輪分別用〈Swim〉、〈Cry Bird〉、〈Snooze〉帶聽眾走遍大海、叢林、城市,決賽中果然也用自創曲一決勝負,〈Flare〉象徵慶典般的歡愉,他們一行人到遊樂園採集人聲、煙火聲,用盛大的歡樂氛圍打造歌曲。〈Flare〉的歌詞緊扣著團員們加入節目尋找知音,遇見各種夥伴而摩擦出全新火花的感念,不斷念著:「謝謝、謝謝」,告訴樂迷和團員們是彼此照亮了黑夜,互相傳遞了希望;響亮的煙火聲除了要慶祝美好的回憶,也像一顆有力的信號彈,宣告Lucy的全新開始,用華麗聲響妝點了決賽的最終章節。

 

--

 

決戰Super Bands背景大揭露

 

Hoppípolla

64985116_2491369647588838_282508929957625856_n.jpg

金永所(吉他)、洪振豪(大提琴)、夏賢尚(主唱&吉他)、I'll (主唱&鍵盤)

唯一擁有大提琴的Hoppípolla風格特別優雅,他們似乎也是最喜歡「結為一體」的組合,在比賽後半期就大致定型的他們從I'll和夏賢尚的四手聯彈,到決選「四人」一起彈奏大提琴的光景看來,不愧是以彼此理想型(?)組成的Super Band。I'll和夏賢尚的Vocal組合讓樂團風格走向一致溫暖敦厚的調性,配合大提琴古典色調打造出帶有強烈起承轉合的舞台,演出總像電影場景般充滿故事性。

 

在Unknown Hasayyo!介紹過的I’ll在2017年就以Solo歌手正式出道,過去發表的歌曲比較有日搖、流行感,比賽中則有不少流露英倫風味的Cover、自作曲,常常發揮在抒情而充滿戲劇張力的澎湃氛圍。

 

夏賢尚自己發行過一張EP作品,他也為韓劇《陽光先生》演唱過Ost,屬於輕柔鋪陳的唱腔,大多搭配著抒情鋼琴曲、吉他曲。他在比賽中展現更多有爆發力的唱法,被I’ll大力愛護的嗓音,其實兩人在比賽的音色和唱法也蠻相近,主唱間的契合度在每次表演都頗受好評。

 

唯一進入到決賽的大提琴手洪振豪,也因此讓Hoppípolla常能呈現一種童話故事裡Highlight橋段般(?)的宏闊感,因為大提琴的獨特性在比賽中成為團員們的驕傲,評審金鐘萬也說想請他參與NELL的專輯製作。洪振豪本身也就是小有名氣的大提琴家,在旅外留學時以所有評審一致的滿分而取得室內樂最高演奏家文憑(Meisterklassendiplom)。

洪振豪在加入Hoppípolla後曾說:「我來到這裡才第一次不看著樂譜演奏,那些『透過聲響而互相結合的音樂』,是我來到這裡才第一次感受到的。」

 

在節目被稱為「19歲吉他天才三人組」之一的金永所,從小就贏過各種吉他比賽的冠軍,甚至在韓國各地舉辦過個人公演,初選時演奏的自創曲〈Like a Star〉是從電影《你的名字》取得靈感而創作,網路上同樣可以看到各種他的各種自創曲和Cover作品。

 

 

Lucy

64674028_2491363577589445_6896279045583929344_n.jpg

申光一(主唱&鼓)、李炷奕(主唱&吉他手)、辛禮贊(小提琴)、趙元祥(貝斯)

Lucy在決選前兩輪高居一位,支持者眾多,他們的風格在節目中被定義為氛圍音樂,聲響總是聽來清爽舒服又十分細膩,利用各種音效樂器的融合及實地音效採集讓環境感、畫面感具體呈現,其中辛禮贊的小提琴在樂團中常引導出鮮明節拍,讓不少人驚艷於弦樂器在搖滾樂團中的發揮力,組員間的默契讓每次演出都充滿流暢的節奏,每每被稱讚具有「高質感、高度默契」。

 

嗓音辨識度高、纖細卻有力的李炷奕同時為獨立樂團GIFT主唱,GIFT在過去曾因翻唱《你的名字》主題曲〈別來無恙〉而在YT達到超過200萬的點閱率,一年之後才正式發表樂團首張EP《Heart of Midnight》。李炷奕的聲線較陰柔,和許多日本樂團主唱也頗為相似,讓他們的Cover影片創造不小的話題,另外說到GIFT也想推薦他們早期在合輯中推出的〈On Your Way〉。

 

小提琴手辛禮贊隸屬於三人民謠團「佳陵洞樂團」,網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樂團的Busking影片,他們三人也在《看見你的聲音》鄭仁、趙正治篇當中Cover過防彈少年團的〈DNA〉,辛禮贊在節目中同時也展現歌唱、合音實力,創造不少話題。

 

申光一同時為SM子品牌「MYSTIC STORY」的練習生,公司會時不時po出他的演出影片。申光一最早為主唱定位,節目中則分別在各團負責過貝斯、主唱、鼓(這節目裡不少樂手都這樣包辦各種樂器),嗓音偏屬輕柔Soulful的風格,在Soundcloud可以聽到他以「Who Am I」之名發布的自作曲,大多為流行R&B曲風。

 

趙元祥隸屬於製作Crew「YENEVARA」(韓文意思類似「看看那小子」),曾經參與宇宙少女、DAVICHI姜敏京、Brother Su等人作品的Session或作詞作曲,同屬YENEVARA的朴志煥也一起出演《Super Band》,兩人過去曾和Day6出身的任俊赫共組樂團「be-blossom」,而朴志煥在節目本選第三輪淘汰。

 

 

Purple Rain

李羅宇(鋼琴)、鄭光現(鼓手)、蔡甫熏(主唱&吉他)、梁智完(吉他)、金河鎮(貝斯)

個人認為Purple Rain的音樂取向受到蔡甫熏很大的影響,樂團走非常正統的搖滾曲風,飄散頗濃厚的「The Vane」氣息,但透過鋼琴手李羅宇帶來的古典元素調和,他們的作品又能帶來別於一般搖滾樂的新鮮不乏味,形成質地較硬的藝術搖滾類型,應是四組中最彰顯出「搖滾Spirit」的Super Band。

 

梁智完和金河鎮是獨立樂團Cardean的成員,他們兩人過去還是樂團「AXIZ」的成員而參加過樂團選秀《TOP Band》。AXIZ 時期是完全Hard Rock樂風,重組成Cardean則是充滿復古、偶爾玩Lo-Fi的風格,在Purple Rain和成員的配合下走向剛柔兼具的藝術搖滾。

 

蔡甫熏一樣來自我們介紹過的樂團「The Vane」,過去還曾參加過《二重唱歌謠祭》和紫雨林的金倫我合唱。他在進入決賽的主唱內聲音算是最渾厚具爆發力的,節目中展現過一些撕裂感的唱腔,以參賽者特性來說算非常獨出一格。

 

鼓手鄭光現相對而言過去的音樂作品似乎較少,不過他也參加過樂團選秀《Top Band》的第三季節目,在《Super Band》中幾乎每一輪都和蔡甫熏一組,兩人後期還一起「蠱惑」李羅宇加入,打造在古典和搖滾之間完美平衡的〈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

 

自德國留學歸韓的李羅宇本身也是小有名氣的鋼琴家,被稱為鋼琴天才,在和蔡甫熏、鄭光現合作之外,他的鋼琴很常發揮在抒情、情感豐富的歌曲中,但雖然專攻古典音樂,卻也喜歡X Japan、Oasis這些搖滾樂團,在節目中果然展現出和搖滾樂契合的演奏技巧,絕對是讓Purple Rain的表演整體如此具「藝術性」的核心人物。

在Purple Rain組成之後帶來的第一場演出〈Dream On〉結束後,觀眾席爆發如雷掌聲,全場起立鼓掌歡呼不已,李羅宇說:「原來在做搖滾的時候才能有這種感受啊!我真的一生,都在等待這個瞬間。」

     

 

 

Moné

Hong Issac(主唱&鍵盤)、金佑星(主唱&吉他)、Benji(小提琴&主唱)、zai.ro(主唱&吉他)、黃旻載(鼓) 

Moné應該是節目中最具大眾知名度的Super Band,擁有非常多主唱而人聲多變豐富,樂風在四組中最為流行,也常嘗試搖滾以外的音樂元素,成員皆經驗豐富所以舞台表現力也是一流,不少創意點子常讓人大為驚艷,在決選兩輪中從淘汰邊緣驚險通過,但屢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且大呼過癮的舞台魅力,充滿在最終戰也能衝上第一的氣勢。

 

許多人因為《看見你的聲音》認識了吉他演奏家zai.ro,他在節目上翻唱〈Really Really〉造成熱議,後來也參加過知名節目《劉喜烈的寫生簿》,出演大大小小的音樂節,大眾認知度很高,在節目中除了吉他實力不在話下之外,也常被稱讚為「頭腦很聰明的zai.ro老師」,在表演呈現上提過許多創意想法,讓視覺上也會被他們的舞台吸引。(堪稱最愛表演到一半突然開始跳舞的樂手,懷疑zai.ro老師真是一試成主顧,完全跳上癮)

 

有在追Kpop樂團的人大概也會知道金佑星,他隸屬於樂團「The Rose」,其實最早則是出現在選秀節目《Kpop Star》第一季,和Day6的Jae算是良性競爭的兩大吉他天才,當時剛從美國回來的陽光男孩樣和現在非常不一樣(笑),但一聽聲音應該沒人認不出來。金佑星擁有細柔又性感的音色,不過一直以來擁有突出唱腔的他,在節目中配合歌曲調性、樂團風格,嗓音也越來越具彈性。


 

Hong Issac大概也是《看見你的聲音》的極大受惠者之一,他在申彗星篇改編了〈Ain’t No Sunshine〉迷倒眾人,在那之後發表不少以民謠、抒情歌曲為主的個人作品。節目中他果然帶來身於樂團而更具張力的展現,充滿鼻腔的歌聲不會流於肉麻,在高音扎實有力,個人喜歡Hong Issac在節目中的作品大於Solo歌曲太多太多。

 

小提琴家Benji過去所屬偶像團體「B.I.G.」,以前就曾四處展現小提琴實力,也因為ABK的身份偶爾擔綱某些Kpop節目的雙語主持人,大家應該對他的臉孔不會陌生。Benji在節目中也堪稱活力擔當,台上台下都充滿能量,偶爾還被笑說演出很誇張(好的方向),另外除了展現樂器演奏實力外,Vocal、甚至Rap實力都在節目中表現亮眼。

 

黃旻載隸屬於四人樂團1NATION,目前仍以街頭公演、音樂節為主要活動範圍,街頭公演中常翻唱許多流行歌曲,目前還沒有正式發行樂團的音源作品,但在Naver的Musician League上可以聽到部分創作或Cover歌曲。


 

--

《Super Band》的冠軍隊伍已經出爐,文章中就不特別寫出各組的名次與分數,在節目中最喜歡的是每個Super Band都擁有不同的鮮明風格,或主流或小眾,他們集結各自的色彩創造、傳遞更加多元而精彩的聲音,只要聽者能透過節目發現「這種聲音原來是樂團做出來的」,或是「原來樂團也能/才能創作出這種音樂」,那在藝術搖滾對上氛圍音樂、Synthpop比上另類搖滾的這時,一首一首被打分數,或論誰該擁有獎盃都太多餘而可惜,所以說7月16日最終回的音源釋出後,終於可以在曲庫裡放上一張《Super Band》的完整歌單,到那時我們還是顧著聽音樂吧。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