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nggi Studio的創辦人Joo Young本身曾以樂團NON從事音樂活動,他因自身在獨立地景中演出的經驗,對於表演空間、設備品質上有越來越多期許和想像,於是自立門戶,打開了Senggi Studio的大門。「Senggi」的漢字可直翻為「生機」的意思,乍聽可能讓人聯想到加了人參、山參的保養食品或補品,但撇開過去因電視廣告而烙下的刻板印象來看,它的意義也可以非常單純、直白,或許更增添了幾分好奇玩趣的味兒。

和多數Live Hall設立在地下室的氣氛不同,Senggi Studio座落在一棟公寓型美術學校的最高層,頂樓開曠的空間也時常運用於藝術展演,在這裡演出的樂團多元、也有不少特別的企劃公演,至今設立短短一年,已經在獨立音樂圈打出名號,以表演品質、環境氣氛聞名,那究竟在這片任由藝術無限發揮的空間裡能發生些什麼,我們透過郵件邀請了代表Joo Young談談Senggi Studio、也談他對韓國獨立音樂的見解。


 

1. 您好,請先向讀者自我介紹。

大家好。這裡是位於首爾弘大一帶、以 Underground 音樂為主舉辦 Live 活動的 Senggi Studio。

 

2. Senggi Studio 設立還不到一年,但在韓國獨立樂壇之間已經是非常熱門的展演空間。請問代表覺得 Senggi Studio 的特點是什麼呢?也請分享一下 Senggi Studio 的創立理念。

Senggi Studio 的第一個特點是它的位置。通常這種展演空間會設置在地下室,我們則位於五樓的屋頂上,是很與眾不同的部分。另外,有別於一般的公演場,我們的音場則是像錄音室般的品質。雖然 Senggi Studio 沒有太偉大的創立理念,但想要扮演一個多元、深入、融合地介紹 Underground 音樂的角色。

 

Tierpark 在 Senggi Studio 拍攝 Live 影片。

 

3. 請向台灣讀者們介紹一下 Senggi Studio 的內部空間。

這裡位在下城的區域,內部為充滿著 Indie 品格、獨一無二的空間,擁有乾燥的空間聲響,牆壁有做過吸音處理,而內部有許多復古的陳設及樂器,非常適合享受特別的音樂。

 

 

4. 如果台灣樂團想去表演的話該怎麼做呢?請問是如何決定表演的樂團和表演順序呢?

直接用電子郵件聯絡我們就可以了;平時我們會邀請自己喜歡的樂團,也會收到不少樂團來提案,這時就透過 Youtube 等媒介來認識他們的音樂,覺得喜歡的音樂人就會歡迎他們來表演。

 

八十八顆芭樂籽曾在 Senggi Studio 演出。

 

5. Senggi Studio 內曾舉辦各種不同的公演,在這之中印象最深刻的音樂人是誰呢?

如果硬要選出一組好像有點太難了。從台灣來的表演者就有三組(八十八顆芭樂籽、淺堤、Deca joins)了,這三組都非常棒,其中 Deca Joins 更是完全符合我的取向。

 

7. Lazy sunday 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企劃呢,請向讀者介紹一下這個企劃公演。 未來還想發展哪些企劃公演呢?

Lazy sunday 是在週日的白天想要享受悠閒而企劃的公演,如果天氣再更溫暖一點的話也預計重新開辦。

想做的企劃公演真的很多,首先最大的目標是希望將 Senggi Studio 裡的公演全都蒐集起來,建立一個頻道。


 

8. 作為 Senggi Studio 的代表,你對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樣的看法?最近喜歡聽誰的音樂呢?

當然覺得很棒呵呵。不過我認為要走的路還很長遠,有實力的人很多,但希望有更多音樂人將自己的色彩多樣地展現出來。如果問最近比較常聽的韓國獨立音樂會是 김뜻돌(Meaningful Stone) 、공중그늘( Gong Joong Geu Neul),最近很喜歡他們的作品。

 

 

延伸閱讀:「雖然我們迷了路,就稱之為散步吧」—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 專訪

 

9. 以您的角度來看,韓國獨立場景近年來有哪些變化或趨勢產生嗎?

我覺得近幾年不管是品質、完整度或演奏實力都急速地上升。但相對來說那種獨立的新鮮感、浪漫還有音樂人本格的色彩似乎也越來越少見。不知道是否因為所謂「趨勢」,樂團越來越衰弱,嘻哈、電子風格越來越興盛。

 

10. 對於 Kpop 進軍全球有什麼看法嗎?這種現象對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樣的影響嗎?

作為韓國人我覺得很高興,自己也有一些喜歡的 Kpop 團體。但是 Kpop 就是 Kpop,怎麼樣就是和獨立音樂不一樣,獨立音樂如果越受到 Kpop 影響,他的原創風格就會消失;所以兩者勢必有互相影響的成份在,但是對好的獨立音樂人來說,應該不會受到太多 Kpop 的影響。


Senggi Studio 代表 Jun Young 曾受獨立廠牌 POCLANOS 訪問。

 

11. 最近台灣聽眾對韓國的獨立音樂愈來愈關心,請為 K-indie 入門者推薦一些作品。

真的有超多想要推薦的。SsingSsing、NST & Soul Source、Xin Seha、O3ohn、Mogwaa、Wedance、The Freaks、Parasol、Galaxy Express、The Barberettes、DTSQ、Meaningful Stone、Samui、空中陰影、Goonam、The Braces、Airy、金四月、chs、Komagens、Say Sue Me、Land of Peace 等等,完全分享不完呢呵呵。

 

Samui 曾在 Senggi Studio 舉行單獨公演《FACE》,影片為 VJ Yi June 紀錄當日演出的影像作品。

 

12. 不久前台灣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才在 Senggi Studio 表演,想問代表對台灣音樂熟悉嗎?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台灣音樂人?

其實最近才開始接觸台灣音樂,在那之前只知道像落日飛車這種很有名的樂團。不過我親自看過的淺堤、Deca Joins、八十八顆芭樂籽等都全部非常非常喜歡,雖然名字有點難記,但最近聽到的很多台灣團都很棒,有機會也希望這裡可以常常邀請他們來表演。

 

13. 如果請您用一句話來形容「韓國獨立音樂」會是什麼呢?

韓國獨立是「韓國人活著的模樣」。

 

14. 最後請對台灣讀者們說幾句話。

我認為所有熱愛音樂的人即使語言不通也能藉其產生共鳴並一同享受,台灣的獨立音樂、韓國的獨立音樂,其實大概也僅是唱著的語言跟風格不同而已。就像人們活著的故事都是相似的,兩者都同樣是很棒的東西。如果來韓國旅遊想要享受音樂的話就請來到 Senggi 吧^^ 非常感謝。

 

-

| Senggi Studio 생기 스튜디오

地址:首爾特別市麻浦區西橋洞 337-27 5樓(040 서울 마포구 서교동 337-27 5층)

社群:FacebookInstagram

 

採編後記:

直到郵件採訪的數個月之後,才有機會實地到Senggi Studio欣賞一場演出。當天的表演陣容有Park Moonchi、illoylo及近期小有名氣的歌手Minsu,抵達時人潮早將台前的舞池塞滿,而舞台上下幾乎沒有分界,全場都在舞動歡呼,有點像想像中80、90年代看團或去舞廳的狂熱氛圍;印象深刻的還有台後投影幕直接放映現場演出,是透過VJ現場操作設計而輸出的畫面,燈音視覺都十分精緻,著實體現一場「Show」能帶給觀眾的感官享受。

 

 

【弘大直送系列專訪】

◆ 孕育韓國獨立音樂的一世代Live Club-「Club Bbang」專訪

◆ 將想像化為現實的支援者—「KT&G想像花園」專訪

◆ 從菸與駱駝誕生的搖滾奇想—「다섯Dasutt」專訪

◆ 立於極點的青世代老魂—「The Poles」專訪

◆ 藝術文化的一切都能在此實現—「幻想溫度」專訪

◆ 凝視著你的夢與抑鬱—「SHIRTS BOY FRANK」專訪

◆ 腥紅與湛藍交融的浪漫血液—「KISNUE」專訪

◆ 「雖然我們迷了路,就稱之為散步吧」—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 專訪

◆ 人、共鳴、故事,忠於「說」的音樂敘事者—「SURL」 專訪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