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 團如其名,捲著雷鬼、瞪鞋、Synth Pop 等元素,在天空形成一抹神奇異象。他們的歌曲聽起來淡泊,歌詞更帶有一絲哲學詩意,像是一名觀察者,似笑非笑地將世代共有的情感盡收眼底。

正式出道不過一年,空中陰影入選 Hello Rookie ,也透過企劃公演「空中波」持續活躍著,眼下似乎是一條康莊大道,但他們卻想走得更愜意一些。「雖然我們迷了路 / 就稱之為散步吧」專輯的終曲〈散步 Promenade〉如此唱到,就像他們在弘大一帶喝酒玩樂的青春,迷路也無以為懼。令人好奇他們稱之為「散步」的這段旅程,還會帶領聽眾遇見怎樣的光景。


Q. 請先向台灣讀者們打聲招呼

聖秀:我們是空中陰影,我是吉他手聖秀。

哲民:我是貝斯手哲民。

長梧:我是吉他手兼主唱長梧。

海仁:我是鼓手李海仁。

東洙:我是負責合成器的東洙。

 

Q. 「空中陰影」是怎麼組成的呢?

海仁:我們從以前就是很要好的朋友,雖然沒有一起玩音樂,但常常在弘大附近一起聚會、喝酒。不過因為有些人正在作音樂、有些人對音樂一直很感興趣,後來覺得「還沒有太遲之前,我們自己來玩點有趣的吧!」所以就組了樂團。

 

Q. 團名「空中陰影」有什麼意義呢?

聖秀:團名很重要嘛,我們討論的時候出現很多莫名奇妙的名字,後來就用我們常常去的兩個地方「空中Camp」和「我們社區大樹陰影」這兩個店名合起來變成「空中陰影」。

 

Q. 團員們覺得「空中陰影」的特徵跟魅力是什麼呢?

聖秀:好像各方面都不太一樣,比起音樂上的特性,因為我們全部人一起度過了年少時期,「年少、年輕」也是我們的特徵。

海仁:音樂上的特徵的話...,團員們每個人寫的歌有很多元的風格,所以每首歌聽起來都有些微的不同,但以整體性來看又樹立了很明確的「空中陰影」的風格,所以「多元又準確抓準了重心」應該就是我們的魅力。

長梧:而且因為我們都是好朋友,大家都是自我主張比較強烈的性格,每個人都會積極表達意見,再經過無數的會議才一起決定一切,這也是我們的特性。

(團員:這也是一種魅力呢)

聖秀:我們某次在參加廣播節目之前,為了要選出推薦的歌曲開了一整天的會。(笑)

 

Q. 團員們平時喜歡聽哪種類型的音樂呢?受到哪些音樂人的影響?

聖秀:我最近很喜歡電子音樂,平時也受到日本音樂人 Fishmans 很多的影響。

哲民:最近聽到德國有融合傳統音樂跟電音的音樂人,很喜歡。

長梧:我喜歡比較以前的搖滾音樂,像 Led Zeppelin、Pink Floyd、Queen 都很喜歡。另外我很常接觸法國音樂,所以像 Serge Gainsbourg、francoise hardy 都很喜歡。

海仁:我在不同時期喜歡的音樂好像都不太一樣,以前常常聽民謠、搖滾樂。最近聽了許多融合合成器的音樂,也受到 Fishmans、Yellow Magic Orchestra...等日本音樂人的影響。另外最近影響我最深的應該就是團員了,希望得到團員的肯定而努力尋找創作音樂的方向。

(團員:真是感謝!)

東洙:我很喜歡板本龍一,最近也很常聽落日飛車,甚至他們來韓國表演時以工作人員的身份一邊工作一邊很享受地看了表演。

 

 

(團員的創作過程如何呢?)

長梧:通常會寫出大略的結構傳給團員,再全部人一起編曲,慢慢演化成完成品之後再錄音。

 

Q. 印象最深刻的公演經驗是?

聖秀:某年夏天在 Smile Love Weekend 表演過,當時是陽光高照的大白天,在壁面完全透明的室內表演,幾乎是在裡面邊淋浴邊表演的感覺。

哲民:我也是對那次表演印象最深刻,真的是最辛苦的一次表演,另外最近因為參加 Hello Rookie 而到 YES24 Live Hall 演出,那是我們目前為止站上最大的舞台。

長梧:我們正在舉行「空中波(公眾波,字義同『無線電視』)」系列企劃公演,準備這系列公演的時候每次都很辛苦但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海仁:第一場「空中波」企劃公演是我們樂團的第一次表演,因為是第一次印象也最深刻,也是最想刪除的記憶呢....(笑)

東洙:我比其他團員們還要容易緊張,Hello Rookie 決賽時是我最緊張的一次公演,原本以為之前比過一次就不會緊張的,到決選時還是很緊張呢。

 

(在 Hello Rookie 中獲獎後對樂團有什麼變化嗎?

聖秀:我們入選 Hello Rookie 之後如果想做什麼相關內容,會有一筆補助款,還有類似支援我們專輯製作的機制,但是我們的樂團生活跟團員都完全沒有變化。(笑)

Q. 去年發行的 EP 《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介紹中寫道「對於感情不給予肯定或否定,而是直視並接受這樣的情緒」,這是什麼意思呢?

長梧:一般音樂人在創作時不都會投入許多情感嗎?我們像是從那樣強烈的情感中離開一步,觀眾似地看著他然後創作音樂。雖然往後也可能會有不同的方向,是能夠更沉著、從容不迫地表現的音樂。

 

Q. 首張作品以團名「空中陰影」命名,可以看作給大眾對「空中陰影」第一印象的專輯嗎?希望這張專輯帶有什麼形象呢?

海仁:以團名為專輯命名可以看成是「我們做這樣的音樂」,還有我認為大家在聆聽的時候,能夠看到很多的可能性。

聖秀:其實沒有想過專輯帶有什麼形象比較好,只是加入了有趣的要素,封面、設計也是這樣,所以如果能帶來好的印象就好了。

 

Q. 空中陰影的歌詞、鋪陳和旋律似乎都令人意想不到呢,在製作過程中最費心的部分是什麼呢?

長梧:我個人是經常想要挑戰新的事物。並不只是用過去經常使用的方式,而是有意地漸漸放入新鮮的、能讓人們有新鮮感受的那種歌曲。

 

Q. 這次專輯的設計也很特別,贈品的貓鼬、貓咪、大象有什麼含意嗎?

海仁:我們從 2017 年 DEMO 就一直這樣做了,在製作專輯時繪製圖案,持續創造這個系列,並從那些動物中挑選了可愛的孩子們放進專輯裡。可以說是一種延伸。

長梧:從早期喜歡我們的歌迷立場來看,如果能把它們當作小小的禮物也很好吧。

공중그늘_CD_ A.jpg

Q. 具有文學性的歌詞似乎也是空中陰影的特色,那麼不懂韓文歌詞的台灣聽眾們,該怎麼欣賞空中陰影的歌曲比較好呢?

海仁:我們再努力一點,以後發布翻譯好的歌詞似乎是最好的方法(笑),但在不懂歌詞的狀況下,就只是直接聽著並試著想一想也很有趣呢,有點像是依照感覺能聽見更多,往後我們如果翻譯了歌詞,到時再比較(了解歌詞和不了解歌詞的差別)應該會更有趣。

聖秀:平常聽外國的音樂,幾乎都是記得那些即使語言不通、光聽著就覺得好的歌曲,之後再把歌詞翻譯找來看,如果能那樣聽我們的音樂似乎會很棒。

長梧:如果想更了解的話...我從來沒去過台灣,但我並不覺得台灣和韓國的人們生活有太大不同。活在我們這個世代,不論是情感、煩惱,試著想想表現那些現象的事物,應該就是最相似的。

 

Q. 請團員們從專輯中各自挑一首推薦曲。

東洙:〈Promenade〉在我們的歌曲之中,稍微真摯一點,有重量感的歌曲。我認為有點像是在聽其他歌的時候,想要稍微真誠地聆聽時會需要的音樂。

海仁:〈Watchman〉。是專輯的第一首歌,也常常被我們用來介紹樂團,同時是我們的首張單曲,我認為可以先聽看看這首歌,最能夠舒適地聆聽。

長梧:〈Dating〉,是我們最安靜的一首歌,活在我們這個世代,經歷著人際關係、愛情,因此就算是語言不通的人們,也能輕易對這首歌產生共鳴。

哲民:我想推薦〈Line〉,不論曲調或旋律都是我們作品中最美的,即使不懂歌詞也能聽得很自在。

聖秀:〈Dating〉的歌詞非常美麗,也因為其中有許多含意,如果能夠翻譯後再聆聽會很棒。總之歌詞也好、曲子本身的構成也非常好。

 

Q. 有聽過台灣的音樂嗎?喜歡的台灣音樂人?

落日飛車、Manic Sheep、大象體操。

 

Q. 請分享一下空中陰影的長期目標,還有一定想站上的舞台是?

哲民:首先想在今年年末左右發表第一張正規專輯。我個人最想站上的舞台是巴塞隆納的春之聲音樂祭 (Primavera Sound),之前去看過表演,產生了如果能在那裏表演就好了的想法。

長梧:我想要試試看在台灣表演,其實因為我吃素,聽說台灣有許多全素食的餐廳,餐廳也都另外有素食菜單,所以覺得一定要去一次台灣看看。

海仁:我就只是很基本的,想要站在很多人的面前演出,長期來說,也想嘗試在台灣或是日本、中國、泰國等地演出。

聖秀:想站上好的舞台。

東洙:我們想在舞台上展現的東西很多,做不到的情況也不少,想要在能圓滿展現我們想表現的事物的那種舞台上。

 

Q. 最後請用一個單字表達「空中陰影」。

東洙:過程。並不是停滯在某個狀態的樂團,而是持續變化、創新的,因為是不斷更改的狀態,所以是「過程」。

長梧:流動的水,並不會呈現靜止的模樣,像是流動的水一般。

海仁:從容。和現在完全不搭的一個詞,因為有時樂團會總是說:「我們是怎麼樣怎麼的。」常常就會需要去貼合那種形象而影響一舉一動,所以希望可以不受侷限變得更從容。

聖秀:友情?(笑)我們做著許多特別、多元的活動,再反映到音樂上,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GongJoongGeuNeul - Watchman

GongJoongGeuNeul - Promenade(散步)

 

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 小檔案

出道:2018 /  《Watchman 파수꾼》
團員:景聖秀、李哲民、李長梧、李海仁、東洙(正名)
曲風:Rock
官方頻道: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

 

S__8208386.jpg

 

採訪後記:

空中陰影 Gong Joong Geu Neul 是這次訪到最像一家人(?)的樂團了,

從有人打電話給主唱長梧說要找鼓手東洙,

到團員們在點咖啡前互相叮嚀:「你感冒還沒好不能喝冰的飲料」...

就覺得從他們嘴中說出:「空中陰影就是友情!」這種Dramatic式台詞也太真摯貼切不過了:)

 

 

【弘大直送系列專訪】

◆ 孕育韓國獨立音樂的一世代Live Club-「Club Bbang」專訪

◆ 將想像化為現實的支援者—「KT&G想像花園」專訪

◆ 從菸與駱駝誕生的搖滾奇想—「다섯Dasutt」專訪

◆ 立於極點的青世代老魂—「The Poles」專訪

◆ 藝術文化的一切都能在此實現—「幻想溫度」專訪

◆ 凝視著你的夢與抑鬱—「SHIRTS BOY FRANK」專訪

◆ 腥紅與湛藍交融的浪漫血液—「KISNUE」專訪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