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文化空間—幻想溫度(공상온도)座落在弘大商圈的外圍,從地鐵弘大入口或合井站步行便能抵達。平凡巷口站著一塊小招牌,刊載著幻想溫度今晚的活動消息,沿著樓梯往下進入寬敞的店面。

幻想溫度的代表咸賢熙本業從事攝影,因為喜愛藝術與獨立文化而創立結合咖啡廳、書店與展演的複合式空間,背景音樂從 Cigarette After Sex 播到黑裙子,他的聆聽範圍也包含台灣樂團大象體操,店內裝飾與音樂都透露出經營者的獨到品味。「弘大直送」系列三組樂團採訪也在幻想溫度進行,我們的幻想在這個空間裡也實現為更具體的樣貌。

image

請先向台灣的聽眾朋友們打聲招呼。

大家好,我是在韓國弘大經營複合文化空間—幻想溫度的代表咸賢熙。

 

Q. 幻想溫度是何時設立的呢?當時創立的理念或精神是什麼?

A. 從2016年1月至今已經兩年多了。想要展示或演出的新進藝術家們,在場館空間需要花上很多費用,為了減少一點這樣的負擔感、讓他們更自由地活動,因此設立了幻想溫度。

 

Q. 名稱「幻想溫度(공상온도)」的含意是?

A. 約翰藍儂曾經說過小野洋子是在藝術的溫度上和他最契合的人,我們把藝術的意涵稍微放大後使用了「幻想」這個字;包含了在從事藝術和文化相關工作的人們之中,能夠聚集相同溫度的人的含意。
 

Q. 創立至今是否有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音樂人或演出?

A. 在演出過的音樂人當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叫做 DABDA 的一組 *Pastel psychedelic 樂團,首先是音樂的色彩很棒,Live擁有比音源更能掌握氣氛的力量。企劃他們的演出時,並不像其他樂團只單純地舉辦表演,而是把展演空間的氣氛、概念這些細節也考慮進去,因此準備過程非常有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Pastel psychedelic 是樂團 DABDA 自創的音樂類型,他們認為自己的音樂不濃烈也不柔軟,和粉彩 (Pastel) 的質感十分相襯而拼起的詞。

 

다브다(DABDA) - 라원의상실 (Loss of Rawon)

 

Q. 演出名單決定與安排上有依據什麼考量嗎?

A. 沒有一個準確的標準。整體來說,因為我們不是 Concert Hall 或是大型展演空間,主要接洽的都是適合接近觀眾、近距離交流的獨立音樂人為主,某種程度上,我們也會考量和這裡氣氛相符的音樂人進行聯繫。因為每組音樂人都有各自的特色,由我們判斷後,安排適合觀賞的順序。

 

Q. 不會有額外的演出徵選嗎?

A. 是的,並不會進行徵選,但在接洽演出時,如果對方能提供音源檔案、Demo 或是在其他地方演出的影片,接洽過程也會比較順利。

 

Q. 在幻想溫度除了演出,還包含了書店、展示場、Café等等,希望這些多元的空間跟韓國獨立音樂與文化產生什麼樣的連結呢?

A. 咖啡廳其實一開始不是我想要做的內容,但我也不是過著很寬裕的生活,為了讓新興藝術家可以用低廉的價格租用空間,其實可以去很便宜的地段設館,但這樣找上門的人自然就少了,如此一來藝術家們就算辦公演、設展,空間的活用率就很難提升,所以我們選擇在喜歡這些文化的群眾們常來的弘大創立。但因為這裡的租金不斷上升,我們變得難以維持低廉的租金,所以才決定做咖啡廳,不過也因此很多藝術家喜歡來這裡工作,咖啡廳慢慢變成大家非常享受的空間。

我們內部的展示間、書房、公演場等等空間運用都是我很喜歡的文化。我本身會攝影,所以也在這裡展示自己的作品,身邊的畫家朋友們也會來設展,還有我的女朋友是一位唱作人,偶爾會舉行公演,另外我在攝影的同時也會販售一些獨立出版物,所以也運用空間販售書籍。

雖然不能很單純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其實硬地文化也是需要消費才能成長的。而喜歡硬地文化的群眾不是那麼多,在這之中如果更細分成只喜歡公演、展覽、書籍的群眾又更是少數了。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很難成長,無論設立再多空間永遠都會是同一群客人來消費。所以我希望的是來這裡看書的人可以剛好欣賞到公演、來喝咖啡的客人也可以在旁邊逛逛展覽......,雖然人們因為不同原因而來,但藉此提起他對其他領域的關心。

 

 

Q. 作為幻想溫度的代表,你對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看法呢?

A. 比起韓國大眾文化,韓國獨立音樂有許多實驗性的音樂。當然大眾文化中也有非常多好音樂,但以歌曲題材、曲風流行等等,某種程度上都會受到趨勢影響而形成限制。相對來說獨立音樂不一定要追逐流行、可以不斷創造新的音樂,以歌詞內容來看也比較能跳脫單純的愛、戀情等故事。現在雖然市場有慢慢擴大,但在需求仍然較少的情況下,這一方面也能成為它的優勢,就像是「非常親近的人、或是我的朋友在唱歌」的那種感覺。


Q. 請推薦一些最近喜歡聽的音樂。

A. 這個有點困難....我不分種類比較廣泛的聽音樂,所以問到喜歡的音樂人,真的會有太多想分享的。音樂這種東西,雖然可能有我「最喜歡」的作品,但不能說有「最棒」的作品嘛,啊,這部分我好像有點碎嘴了,請好好剪輯一下(笑)。

首先我原本就很喜歡 DABDA〈라원의상실 (Loss of Rawon) 〉這首歌;還有雖然發表有一段時間了,在2017年比較辛苦的時候給了我很多安慰的歌曲是끝없는잔향속에서우리는 (In the Endless Zanhyang We Are) 還有ADOY的專輯 ,都是給予我很多力量的作品。

 

끝없는잔향속에서우리는 (In the Endless Zanhyang We Are) - Till The Night There

 

ADOY – Runner’s High

 

Q. 從創立至今企劃過許多演出,覺得這幾年來的韓國獨立音樂有什麼趨勢或改變嗎?

A. 因為趨勢本身也不斷在改變的關係,好像無法用一句話來說明。我覺得韓國獨立音樂雖然漸漸在成長,但依然很辛苦。但在這艱困的獨立音樂場景中,因為大家都很認真努力,所以還是會逐漸成長的。最近的獨立音樂和電子相關的、或是添加了夢幻感覺的音樂正在流行。


Q. 對 K-POP 音樂席捲全球有什麼看法?對 K-indie 也會帶來影響嗎?

A. 我認為是好事。雖然不是覺得只有韓國是最棒的,但身為韓國人,韓國的音樂能有很多展現是自豪的事。雖然我說「身為韓國人」,但我認為這也創造了不劃分國家、互相溝通的契機。在網路逐漸發展、社群網站流行的同時,世界已經不被國家限制。交流更多的世界,音樂也成為互相溝通的手段,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事。

我認為韓流對韓國國內的音樂也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可惜的是獨立音樂還是不容易。但隨著 K-POP 進軍海外,也有很多到海外演出獲得高人氣的樂團,對獨立音樂界依然有帶來幫助,我想影響還是存在的。

 

Q. 現在台灣也有不少樂迷開始接觸韓國獨立音樂,對此有什麼看法?想對入門者推薦哪些音樂?

A. 當然很感謝了。剛開始聽歌曲時可能還無法立刻了解當中的意思,必須透過翻譯或是懂韓語的人才能理解,卻還是對韓國獨立音樂抱持著關心,對我們依然困難的獨立音樂市場來說,也是能夠繼續努力的能量,我是非常感謝的。

如果要推薦給入門者的話,我認為獨立音樂的魅力就在於和流行音樂不同之處—非常多元,但是如果突然讓入門者接觸太新穎的風格,也可能會產生排斥感吧?這其中好聽、不會太難接受但又很有實力的樂團 Se So Neon 就很適合推薦,因為好聽同時也具有實力,是非常好的音樂。

 

Se So Neon – Long Dream

 

Q. 經營幻想溫度的過程中有什麼辛苦的地方嗎?

A. 我一直提到辛苦的部分似乎有點像在抱怨呢。說到辛苦的地方...其實就是資本吧。因為我們也是在資本不多的情況下開始的,現在也還在堅持當中,從少數喜愛獨立文化的人們達成大量銷售並不容易。雖然我也不是想要成為有錢人,但為了成為讓更多新的音樂人、藝術家能夠活動的空間,就必須要生存下來才行。

也不只是幻想溫度,和我們一樣的小型展演空間的想法應該都是一樣的。為了不要讓資本流失得太快,這部分應該是最困難的,但是為了撐下去大家也非常努力呢。其實一瞥而過的小失誤也可能被放大來責備,觀眾或是客人...當然我們認同應該盡全力不讓客人感到不適,但因為沒有大量資本也導致人力不足的情況。如果能夠多多包涵在這部分的小缺失,也能成為我們的力量的。

我前面說了很多經營的辛苦,也來講一些優點好嗎?(笑)

經營幻想溫度的過程中,優點應該是「人」。剛剛提到很多辛苦的部分,反過來能夠理解這些困難並且激勵我們,也因為這些藝術家或熱愛藝術的人喜歡這裏、讓更多人認識這裡,我們也獲得了新的力量。多虧了這些激勵我們的人,我們才能保持想堅持下去的心繼續努力。

 

 

Q. 在幻想溫度也有播映電影,店內的電影和音樂都是社長親自挑選的嗎?

A. 其實這個(畫面)平時可以視為店內裝飾的一部份。為了不讓客人感到無聊,平時持續播放新的影像,有時也會播放一部電影裡的場景,也上映獨立電影。除此之外,為了宣傳獨立音樂,如果有好的音樂或MV出來的話,也會利用投影機呈現。

店裡的音樂 90%以上是我親自挑選的,其實沒有特別的選曲標準,都是我喜歡的歌曲,所以也是以獨立音樂為主。同時也是一邊喝咖啡時能舒服地聆聽的歌曲,有演出時則會在中場時間播放和演出相配的音樂。

 

Q. 請用一句話形容「韓國獨立音樂」。

A. 我認為是「熱情」。雖然不是什麼風光的事卻還是得不斷提到「獨立音樂界並不容易」,音樂人或是背後的工作人員也是,還有像我們這樣的展演空間,要堅持下去都不簡單。因此像我剛剛說過的,如果能撐過去的話,就能再向上提升一個階段,不過撐下去也不是簡單的事,因此這其中讓我們堅持著並且持續活動的動力就是「熱情」。

 

Q. 請用一句話形容「幻想溫度」。

A. 幻想溫度是「與藝術和文化相關的一切都能實現的地方」。

Q. 幻想溫度是個安靜的空間,但是也有舉辦嘻哈音樂演出嗎?(訪問當週剛好有嘻哈歌手 GiriBoy 的慶生演出)

A. 是的,幻想溫度的優點就是可以跟著不同的活動改變氣氛。其實現在就可以發現,室內沒有什麼大型的裝飾,反而是配合活動決定放什麼音樂、配置照明,製造出適合歡快音樂的氣氛,也能成為適合嘻哈音樂演出的空間。有點像是變色龍一樣,配合不同情況改變氣氛是幻想溫度的優勢。 

 

Q. 最後請向台灣聽眾朋友們說句話。

A. 首先感謝大家關心韓國獨立音樂和我們幻想溫度。希望往後也可以多多聽韓國獨立音樂、台灣和韓國的獨立音樂界有更多交流就好了。

 

幻想溫度|공상온도

地址|서울특별시 마포구 동교동 201-19번지 지하 (弘大入口站1號出口約5分鐘路程)

官方網站|http://www.gongsangondo.com/

聯絡電話|+82 2-336-0247

營業時間|週日~四 12:00-23:00 |週五~六 12:00-24:00

 

【弘大直送系列專訪】

◆ 孕育韓國獨立音樂的一世代Live Club-「Club Bbang」專訪

◆ 將想像化為現實的支援者—「KT&G想像花園」專訪

◆ 從菸與駱駝誕生的搖滾奇想—「다섯Dasutt」專訪

◆ 立於極點的青世代老魂—「The Poles」專訪

◆    凝視著你的夢與抑鬱—「SHIRTS BOY FRANK」專訪

 

arrow
arrow

    Unknown하세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